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媒体人向十余镇政府申请公开三公消费 无一回应

2012-08-28 03:18: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廖红波 43岁,湖南湘潭人,媒体人。

  ■ 对话动机

  廖红波个体监督政府的举动,引发舆论关注。

  8月21日,湖南宁乡县法院开庭审理廖红波诉玉潭镇政府不作为一案,驳回了廖红波的诉讼请求。

  今年3月起,湘潭人廖红波向湖南长沙、湘潭等地十余个镇政府申请公开“三公经费”信息,无一回复。廖红波认为政府不作为,将数个镇政府告上法庭。这些案子中廖红波已败诉3起。有3个镇政府在法院立案后,公布了信息。廖红波的举动引来不同观点。有基层官员认为他给政府找麻烦,也有声音为公民监督政府叫好。□新京报记者 孔璞 北京报道

  【“策划”】

  十余镇政府无一回复

  新京报:怎么会想到向镇政府申请公开“三公经费”?

  廖红波:是受到去年李劲松律师向国家多部委申请公开“三公经费”的启示。他向国家各部委申请,我向基层乡镇申请,也有对比的意义。

  新京报:你是以什么理由申请获取信息的?

  廖红波:我提交的理由是,有朋友邀请我撰写2012年《湖南小康年鉴》的一部分,需要参考资料。

  新京报:这个理由得到回复了吗?

  廖红波:完全没有,没有一个镇政府给我回复。我向十余个镇政府发了挂号信,本以为会有一两个镇政府提供材料,但一个也没有。

  新京报:你没询问过不回复的原因?

  廖红波:没有,我已经发出了正式的申请,而且确认镇政府签收了,我没必要再去问。如果他们不答复,我就起诉。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他们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

  新京报:你从一开始就打算起诉镇政府?

  廖红波:我当然有乐观的估计,也有最坏的打算。

  新京报:作为媒体人,“策划”这样的事件,不担心有人说你炒作?

  廖红波:我并不是策划“新闻”,一开始,我也没打算报道此事,而是想通过这一系列申请和起诉,调研下中国基层信息公开的问题,并希望写一份研究报告。

  【回应】

  “没事干,干点啥不好”

  新京报:你向十多个镇政府提出申请后,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廖红波:只有一个镇的办公室主任收到挂号信的第二天,给我打了个电话。他问我,“你写这信是什么意思”。我说意思在申请书上已经写得很明确了。他说“行吧”就挂了电话,再没音讯。

  新京报:那你起诉镇政府后呢?

  廖红波:我起诉了5个(起诉6个镇政府,1个未立案),有3个镇政府在法院立案后向我提供了“三公信息”。湘潭县易俗河镇在立案第二天就把相关资料发给了我。

  新京报:有没有镇政府私下和你沟通,或找人做你工作?

  廖红波:政府从没和我沟通过。只有宁乡县一个法官做过我的工作,说灰汤镇已经把信息提供给你了,不如撤诉吧。

  新京报:在法庭上,镇政府的态度如何?

  廖红波:有4个镇政府是代理人到场。只有湘潭市某区的一个镇政府是镇长出庭。他抱怨说,如果人人都申请公开信息,那镇政府别的什么事都不用做了,光回复大家的申请就忙不过来了。

  新京报:你和镇政府官员们交流过对此事的看法吗?

  廖红波:没交流过。能感觉到他们对我的无奈和冷漠。我听到他们在庭下议论,“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事情”“这人没事干,干点啥不好?”

[作者:卢岩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