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双层卧铺客车事故频发 凸显设计与管理双缺失

2012-08-27 22: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延安8月27日电 题:双层卧铺客车事故频发凸显设计与管理“双缺失”

  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冽玮 田进

  8月26日凌晨2时许,陕西省延安市境内高速公路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双层卧铺客车追尾撞上甲醇罐车,引发甲醇泄漏起火,造成36人遇难。经核实客车与罐车并无超员和超载,但造成如此惨重后果的交通事故,其背后的原因引人深思。

  卧铺客车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当时中国的铁路交通不甚发达,航空交通价格相对高昂,故而卧铺客车以经济便捷的高性价比成为民众出行的重要选择。进入新世纪后,随着交通出行日益便利,卧铺客车也随之被边缘化。

  据中国官方统计,中国2011年发生的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的有8起。在中国,卧铺客车数量占大客车的比例为1%左右,但其事故死亡人数占大客车事故死亡人数比例达10%。

  有专家指出,由于卧铺客车采用双层布局,实际载客面积是普通座位客车的1.5-1.7倍,车体重心较高,加之车内过道窄、易燃物多,如遇突发交通事故,往往损失惨重。

  然而,一些家住偏远地区的人群,或出于无奈或出于习惯,至今依旧是乘坐卧铺客车主力军。

  “卧铺客车的优势在于‘门到门’的服务,即到站就到家,而且可供选择的车次也较多,且日夜都有发车,很方便。”在西安康复路从事服装生意的王春林如是说。

  对钟点工李枫英而言,精打细算是居家之道。“春运期间,坐火车一票难求,坐飞机没有折扣,对路途较远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卧铺客车能睡觉,也能带较多行李,性价比显然比较高。”

  频频发生的长途双层卧铺客车的交通事故已经引起中国官方的重视。2011年7月24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决定对卧铺客车实行特别监管措施,提出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

  遗憾的是,这一规定却并未得到严格执行。在中国内地汽车站,长途汽车票实名制一直是“千呼万唤不出来”,有关提议和方案也是悬而未决。延安特大交通事故中受伤最轻的重庆籍乘客王咸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在呼和浩特汽车站买票时,并未出示身份证就顺利买到了车票。

  此次事故发生后,陕西省长赵正永27日宣布:陕西将强制取缔夜间“红眼客车”,同时发出通告,周边省份途径陕西的客车夜间也要强制停下来休息,下决心给民众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卧铺客车频发的交通事故,致使中国官方于2012年初发布了关于相关企业应暂停生产、销售卧铺客车产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等规定。卧铺客车作为一个时代的过渡性产品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