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朝阳医院下月启动“医药分开”

2012-08-24 09:35: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记者8月22日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了解到,继北京友谊医院推行“医药分开”试点后,北京朝阳医院将 于9月1日 开 始 启 动 “ 医 药 分开”、推行法人治理运行机制。尽管都属于北京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医院,但据相关人士预测,出于建院时间晚、管理化水平高、占地面积大等因素,朝阳医院的试点效果会将有更大的突破。

  滥用抗生素医生被扣奖金

  “5月份抗菌药物适用达标科室有呼吸科、感染科、儿科、神内科,经劝诫仍无改观的有血管外科、泌尿外科。不达标的科室扣除医生奖金10%、副主任奖金15%、科主任奖金20%。”这是记者7月在北京市朝阳医院门诊楼内见到的一张告示。

  告示上还写道,医生滥用抗菌药最多的有三类———注射用头孢西丁钠、注射用氨曲南、注射用头孢米诺钠。其中,某医生已三次出现在抗生素违规使用名单中。

  朝阳医院医务处处长闫勇告诉记者,这是医院对抗生素监管的一项举措。医疗机构对抗菌药物的管理自去年开始试行,医院开始加强对医生的管理,抗生素药物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了一定控制。而规范医生合理用药行为,也在抗生素以外的领域执行着。

  “不少医生的面子都挂不住了,抽查处方、谈话劝诫、罚款等措施促使医生利益与患者的利益站到了一条线上。”闫勇说。

  记者了解到,朝阳医院9月1日将启动的医改工作包括了取消药品加成 率 。 “ 目 前 医 院 平 均 药 占 比 为50%,取消15%的药品加成率后,医院的经营结构将更加合理。”闫勇说,我国医疗机构目前的收支表中,药 品 、 耗 材 占 了6 4 %、 检 查 费16%、而人力成本才8%。国外普遍的标准是人力成本为61%、检查费21%、药品耗材仅占4%。

  规范合理用药、取消药品加成,患者在朝阳医院门诊就医费用将得到进一步的降低。而由于朝阳医院还是北京按病种付费(简称为D R G s)的试点医院,部分疾病的住院费用低于其他医院。记者了解到,D R G s试点组药占比控制到了24%,医疗支出成本(按现行政府项目定价计算)平均下降17%。

  执行院长得提高医院经营效益

  不少医院院长都不愿意谈医院经营效益,朝阳医院执行院长陈勇在同日召开的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开放办医会议上提出,执行院长得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医院成本、提高医院经营效益,而且还必须兼顾好医院、医务人员和社会、患者等各方的利益,才能够全面落实好理事会的决策,落实的结果才能获得理事会的认可。

  北京朝阳医院7月5日成立了理事会,4名内部理事和3名外部理事构成。医院的外部理事来自各个领域,有社区居民、有研究机构学者、有法律从业人员;内部理事是由理事长、执行院长、职工代表、专家代表等组成。

  据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方来英介绍,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中,医院法人治理运行机制改革试点的本质特征是医院决策、执行、监督三权运行的分工制衡。三权的行使者———理事会、执行院长、监事会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在这个基础上各行其职,各负其责,避免了职责不清、分工不明而导致的混乱和效率低下。

  他指出,其中理事会是主体,作为决策层,是医院最高权力机构,代表政府和社会公共利益,执行市医院管理局的决定,负责医院的改革与发展,制定医院发展计划和财务、人事、分配等基本管理制度,决定医院年度运营目标,按规定履行医院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的决策职责等。

  “这一改革试点举措是政府开放办医的探索尝试,主要是通过医院领导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的变革,有效体现政府出资人的宗旨意愿,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发展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实现政府办医为民的公益性目标。”方来英说。

  医院决策机制发生转变

  朝阳医院理事会组建运行一月后,朝阳医院院长封国生坦言,医院的决策机制正发生着转变。

  他指出,无论是内部理事还是外部理事都体现了多元这个特点,这些代表不同群体的理事组建成医院的最高决策机构,打破了以往决策主体多为医院领导班子的单一结构。

  “法人治理下的医院的执行院长,必须是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具有职业经理人素质的人。”陈勇说,与过去的院长相比,法人治理下的医院对执行院长的经营意识和经营能力有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负责医院日常运营管理的执行院长,仅有医学背景和专业技术是不够的,还应该懂经济、懂法律、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技能,具有政治和公共意识,才能在保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同时提高医院经营效益,激励医务人员积极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合理控制运营成本、提高运营的效率,把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最大限度地用于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据方来英介绍,目前医院管理局正在成立监事会,成立后将以派驻监事组的方式入驻医院,加强对医院决策层、执行层履职情况的检查,加大对医院规范运行的监督。还将建立总会计师制度,向医院委派总会计师;根据需要委托中介机构审计医院年度财务报告,维护政府出资人和患者合法权益。(记者曾亮亮 李亚红)

[作者:种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