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北京一出租车内隐藏针头扎伤乘客 可能含艾滋病病毒/图

2012-08-24 08:04:3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 追访

  男子称女友听闻此事提分手

  昨日,顺义区地坛医院分院,拿到血液化验单的徐天一脸焦虑,略显暴躁。走路时,他不小心碰到医院门口的一株针叶植物,针叶刺到手臂上的瞬间,徐天跳开1米,神经紧绷。

  “我不怕死,就怕死得这么窝囊”,他拉起裤子,指着右腿膝盖上方一处略有红肿的针眼。

  徐天说,服用阻断性药物后,副作用明显,恶心、呕吐,“就像喝醉酒了一样”,而这样的日子,至少还要煎熬3个月。

  更为让他难过的是,刚谈了3个月恋爱的女友闻听此事后,提出了分手,“我都37岁了,本来准备春节带她回家见父母,然后结婚的。”

  昨日下午5时,出租车司机龚先生也来到医院,不断安慰徐天。“有什么事我陪你一起顶着”,龚先生说,并不知杂志架里的注射器从何而来,事发当天他是下午接的班,“那天晚上6点后,我接过4拨乘客,坐在后座上的先后是3位女士,没看见她们往里塞东西。”

  但徐天表示,22日,他曾到当事出租车所属的华泰公司求助,“但公司的一名经理拿着注射器看了一会,说这事与公司无关。”

  专家说法

  干燥处艾滋病毒很快会死亡

  据公益网站“携手行动”介绍,一个阳性的检测结果意味着人的体内产生了HIV抗体。这意味着被感染了HIV,但HIV抗体阳性并不意味有艾滋病(AIDS),并不是一感染HIV就会得艾滋病的。这个病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一个HIV阳性的人会从毫无症状,发展成有症状,然后就成为艾滋病。

  “阳性检测结果意味着存有HIV抗体,但并不表明一定是艾滋病毒”,昨日,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伦文辉在了解此事后表示,徐天尚须进一步观察和检查抗体。

  “即使针头里确有艾滋病毒,是否会感染也是存在一定几率的事情,只能说有可能会得”,伦文辉介绍,针头等处存在的艾滋病毒,在干燥的环境内很快会死亡,“究竟多长时间死亡,国际上尚无具体实验定论,这与干燥程度等因素有关”。

  伦文辉表示,徐天乘坐出租车被注射器扎伤一事,只是偶然事件,市民不必因此感到恐慌,“我从医经历中,尚未遇到有因此感染艾滋病毒的事件发生。”

  同时,他提醒市民,若遇到被带有血液或不明液体的针头等物扎伤的情况,可第一时间前往具有治疗能力的医疗、疾控机构进行咨询检查。

  此外,如徐天目前服用的齐多拉米双夫定片、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等药物,有着较好的预防阻断效果,“在事发24小时内服用,对病毒的阻断成功率接近100%”。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