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粘在玻璃板下的老照片 如何完整取出来

2012-08-23 10:24:00 来源: 钱江晚报 
字号  

  以前相册还不普及的时候,很多家庭都喜欢将照片摆在写字台上,上面再压一块厚厚的玻璃板,这样能够保存照片。可是时间一长,照片就和玻璃板密不可分了。

  我家写字台上还压着十来张老照片,大部分是儿子小时候的照片,还有我和爱人年轻时的合照。这么有纪念价值的照片,我想把它们都放进相册。可是现在它们粘在玻璃上了,我不敢贸然动手,怕照片保不住。请问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将照片完整地取下来?

  钱报答茅元卿

  为了帮助茅元卿找到好办法,小记问了不少人。

  钱报资深摄影记者林云龙建议,用常温的水泡。在玻璃板下面放一盆水,将照片泡软,然后慢慢揭开照片。不过,这种办法不能百分之百保证照片的完好性。

  对摄影执着了二十多年的姜老师建议,利用电熨斗的蒸汽,一点一点渗进照片里,让照片湿润,然后用刀片起边上的角。这种方法与用水泡是同样的原理,当然也存在同样的风险。

  另一名摄影记者胡元勇表示,最保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隔着玻璃板,翻拍照片。

  记者又联系了开业于1929年的杭州照相馆。办公室姚主任也提到用水泡的方法,“放在自来水里泡,2个小时以上,颜色会变淡,自然风干之后会恢复,不过千万不能暴晒。”还有一个办法,是用电吹风去吹,但是随着温度的增加,会出现玻璃碎裂的风险。

  姚主任介绍,就算老照片揭下来后出现破损,杭州照相馆也有照片修复业务,修复一张照片的价格在50元到200元不等,全杭州只有这么一家哦。地址在中山中路295号。 杨茜

[作者:张艳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