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14名保钓人士中有位许昌人:方晓松35岁职业为个体户/图

2012-08-18 08:30:0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相关

少将称海监船多次在钓鱼岛12海里内驱逐日船

在日方非法抓扣登上钓鱼岛的中国公民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立即对日方提出严正交涉,重申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的立场,要求日方确保14位中国公民的安全并立即无条件放人。随后,中方为此作出了一系列外交努力。此外,据报道,中国15日晚已派出海监船前往钓鱼岛海域巡航。

对此,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透露,中国政府已采取有效行动捍卫钓鱼岛主权,海监船多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内的领海巡逻并驱逐日本执法船。

尹卓称:“我们认为宣示我们的主权,现在我们国家就已经在采取一些有效行动,比如说我们的海监船多次进入了钓鱼岛12海里领海有效地进行巡逻,同时在领海线内驱逐日本的执法船。他们的海上巡视船来拦截我们的时候,我们命令它退出。说‘钓鱼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你们已经侵入到中国的领海,请迅速退出’。这些表态都是我们明显的执法行为。这个执法行为,包括保钓船,包括我们的那些海监船所采取的措施,都是有效地捍卫我们主权的行为。”

尹卓说:“除了官方的一些维权的行动以外,民间的维权也是非常重要的。国际法的先占原则也承认民间的这种活动对领土占有的一个贡献。首先发现和命名这是第一条,然后首先经营开发这是第二条,这两条都是由民间人士为主完成的。所以“保钓”人士这种行为是一种有效地捍卫国际法的行为,并不是无效的。”

日右翼近期可能效仿中国保钓强登独岛

据媒体8月17日报道,韩国政府相关人士16日表示,受韩国总统李明博访问独岛和中国香港“保钓”人士登陆钓鱼岛的刺激,日本右翼团体“非法”登陆独岛(日称竹岛)的可能性大增。韩国政府为了预防日本人“非法”登岛,2005年制定了《应对独岛危机方针》,并一直在强化该方针内容。

韩国海警和军方16日称,如果日本右翼民间团体试图登岛的话,海警舰艇和独岛守备队将担任主要防御力量,一旦日本海上自卫队参与,韩国军方也将果断提供支援。

综合《南方都市报》《环球时报》等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