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14名保钓人士中有位许昌人:方晓松35岁职业为个体户/图

2012-08-18 08:30:0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国香港“保钓”人士抵达香港国际机场。

登岛者中有一位内地人

日本方面16日公布了抓扣的14位“保钓”人士名单。记者从组织登岛的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获悉,登岛的7人中有一名中国内地公民方晓松。据了解,方晓松是河南许昌人,2000年到深圳打拼,后一直致力于保钓运动。

据日本冲绳县警方公布的名单显示,方晓松今年35岁,职业为个体户。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柯华向记者证实,方晓松是此次行动中唯一的内地人,另外有一名澳门人士,其余包括2名记者在内的12人为香港人。方晓松从深圳到达香港后,和港澳“保钓”人士一起登上了“启丰二号”保钓船。

凤凰卫视的新闻视频显示,5名“保钓”人士抵达那霸后,方晓松第一个走出船,并用河南口音的普通话高喊:“日本人要滚出钓鱼岛。”

据方晓松的老乡介绍,方一直致力于保钓爱国运动。方晓松以前在深圳一家公司做销售工作,后来被公司解雇,自己做点小生意。

外交部

日方采取的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17日上午日本内阁会议决定以“违反出入境管理法”为由将此前抓扣的中国公民“遣返”。中国政府已就日方非法抓扣中国公民的行为多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目前正积极推动相关安排,确保中方人员尽快安全、顺利返回。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日方决定“遣返”被抓扣的中国公民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17日上午日本内阁会议决定以“违反出入境管理法”为由将此前抓扣的中国公民“遣返”。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坚定的。日方对中国公民采取的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国政府已就日方非法抓扣中国公民行为多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目前正积极推动相关安排,确保中方人员尽快安全、顺利返回。

分析

日本故意让“保钓”者登岛,或为驻军创造条件

据悉,两岸三地保钓船此前多次计划登上钓鱼岛,均遭到日方阻挠。此次保钓船在进入钓鱼岛海域后,即被日本海上保安厅9艘巡逻船包围,并遭到多次冲撞。

此前媒体曾分析,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如果决心阻拦保钓船登陆,是完全有能力的。此次“放水”,意欲何为?

目前有报道指出,香港“保钓”人士被岛上的日本海上保安人士逮捕,表明日本的海上保安人员已先期登岛,日方实际上突出强调了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另外,日本海上保安厅用示弱的方式向国民释放信息,今后日本国内呼吁自卫队守卫钓鱼岛,或者进驻钓鱼岛的声音会越来越高。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