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南京要求历史街巷改造不得更名 原则上不拓宽

2012-08-14 15:18:00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南京市规划局日前公布了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该规划特别强调街巷格局的保护,要求历史街巷不得更名,原则上不得拓宽。保护规划草案已向市民公示。

  13条街巷不拓宽

  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南京城南门西地区,南邻明城墙与护城河,西临胡家花园。荷花塘街区是明清传统民居的“活化石”,区内清代及以前的建筑占四分之一,被誉为南京老城现存历史遗存最丰富的地区,但同时,区内也有大量建筑急需修缮整治。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强调建筑修缮“分类处理”。

  根据荷花塘街区现状,这一方案提出对不同状况下的建筑,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对于质量、风貌较好的建筑,以日常保养、现状整修为主;与传统风貌不协调的建筑进行较大规模改建,包括平改坡、降低层数、加建等。风貌、质量均较差的建筑将予以拆除。

  针对街区内13条历史街巷,这一方案要求这些街巷名称不得改变,原则上不得拓宽。街巷内的古树、古井、铺地等历史环境要素也将受到保护,以保持现有的空间尺度、历史风貌与环境特色。

  建筑色调也有规定

  按照这一方案,荷花塘街区将进行部分建筑的拆除更新。对于新建筑的体量和风格,则作出了严格的限定。街区内新老建筑都应该与传统风貌相协调,不能破坏整体格局。新建建筑层数应为1至2层,建筑檐口高度必须在7米以下。街区内建筑应以黑、白、灰为主色调,以红、褐色为补充色调。

  据介绍,荷花塘街区是反映南京明清时期传统住区和丝质手工业区的典型和杰出代表,也是目前南京老城现存明清传统住区中历史格局最清晰、传统风貌最完整、历史遗存最丰富的地区。这一方案在保护有形的建筑和街巷等实体外,还特别提出了对于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根据设想,街区内的传统音乐、传统曲艺、民间工艺、民间文学将得到保护,以再现明清南京城南的民间风情。

  根据方案,街区内将开设民俗体验区与民俗展示区。在展示区里,传统的手工作坊、商业文化将得以再现。体验区将设置古琴博览、古琴表演等项目。此外,街区内还将设置名人故居,建立名人博物馆。

  保护夫子庙街区

  与此同时,《夫子庙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也在征求市民意见。

  根据规划,夫子庙历史文化街区要形成“一片、三轴、多节点、网络化”的功能结构。一片:以孔庙、贡院、内秦淮河文化景观带为夫子庙核心片;三轴指的是孔庙中轴线、贡院中轴线、内秦淮河中心线这3条文化展示轴;多个景观节点包括街区主要出入口建筑、楼阁、牌坊、古桥等;网络化即是指由多条历史街巷串联组织成历史文化保护网络。

  这一规划方案同样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秦淮灯会,古琴艺术、秦淮灯彩、南京白局、南京评话、南京白话、秦淮风味小吃加工制作技艺等将在这一历史文化街区里得到保护传承和展示。张可 仇惠栋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