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南京新街口美食一条街 泔水熏人直掩鼻

2012-08-14 11:11:00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明瓦廊美食一条街泔水遍地一路酸臭味。张可 摄

  新街口地区大厦林立,但光鲜表面的背后,街边小巷的环境却不容乐观,多走几步拐进一个小巷,眼前的景象往往大相径庭。多位市民向扬子晚报投诉,代表南京城市形象的新街口以及周边地区“脏乱差”的问题不少,希望主管部门将这处窗口地带的“里子”打扫干净。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先后走访明瓦廊、小王府巷、金銮巷、羊皮巷等地,为这些路段的环境卫生情况把把脉。建筑废料违规倾倒,小吃摊污水乱倒,饭店泔水桶弃置路边,几乎每条小巷都有自己的“顽症”,甚至“多病缠身”。

  顽症:建筑垃圾路边倾倒

  地点:小王府巷、羊皮巷

  小王府巷位于王府大街和丰富路之间,是一条东西向的小巷。这里大部分是民居,建筑比较老旧。刚走进巷子,扬子晚报记者就看见一处建筑垃圾:一堆沙子半米多高,中间还混杂着碎木、砖块等其他建筑垃圾,小巷道路不宽,这堆垃圾占据了三分之一,环境显得更为拥挤。汽车驶过时,司机不得不再三观察以避免碰擦。对于建筑垃圾的来历,居民透露“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人来处理,走路很不方便。”在100米的距离内,记者共发现大小三处这样的建筑垃圾倾倒点。

  同样的“病症”还出现在羊皮巷里。负责该路段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路边建筑废料占每天清理的各种垃圾中最大一部分。“我们早上4点半到晚上9点上班,有时晚上马路还挺干净的,早上一来就冒出很多建筑垃圾,包括木料、砖块、水泥板、断梯子,可能是晚上有人偷偷倒在路边的。”据介绍,最严重的时候,环卫工人们一天内在路边清理了两卡车的建筑垃圾。

  顽症:小吃摊制造废水

  地点:明瓦廊、淮海路、羊皮巷

  明瓦廊是南京著名的美食一条街,路上小吃摊林立。美食虽诱人,但污水横流的道路却让人厌恶,市民在享受过街边美食后,往往不得不掩鼻而过。记者看见,小吃摊一侧的人行道已经被油污染成黑色,店铺前挤满了排队的食客,其他行人不得不走在快车道上。而路边是随意乱丢的竹签、餐巾纸,甚至是倾倒的泔水,有的排水沟已经被堵塞。此外,这些店铺还把泔水桶放在马路边上,酸臭的味道阵阵袭来,让人大倒胃口。

  而对淮海路环境造成影响的,则是流动早点摊。“每天早上5点半开始出摊,一直到9点后才收摊,在此之后我们前去打扫才有效。”淮海路上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每天早上,淮海路路边都有大量流动早点摊留下的垃圾,用过的餐巾纸、塑料袋散落在路上,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

  羊皮巷一个突出的卫生问题是周围小饭店的泔水处理。这些店家把泔水桶直接放在店门口人行道上。夏天炎热,泔水桶边聚集了成群的苍蝇,而周围的路面也沾上了不少油污。很多行人经过时,都捏着鼻子快步走开。而有一家饭店甚至把使用过的餐具堆放在泔水桶边。(记者 仇惠栋 张可)

[作者:史建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