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上半年汽车销售欺诈问题投诉明显上升

2012-08-13 17:24: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13日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品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由于车市销量走低,二手翻新车当新车卖、节能补贴兑现不到位、配件以次充好、只换不修收费高等汽车欺诈销售问题在上半年明显增多,不诚信行为屡见不鲜;汽车用户在售后市场消费时更加敏感和谨慎,用户维权的需求也更强烈。

  根据报告,上半年针对汽车产品与服务质量的投诉总量为4664例,其中有效投诉量为4207例。其中,合资品牌投诉占比58%,自主品牌占比38%,进口品牌占比4%。有八成投诉的车辆是在汽车免费保修期之内,其中一个月内新车投诉占一成。

  在产品质量方面,发动机问题投诉占比接近三成,高居首位;其次是车身附件及电器,占比将近1/4;再次是变速箱,占比接近两成;转向系统、离合器、制动系统等部件问题所占比例均在8%以内,比例相对偏低。

  在服务质量方面,服务态度仍是用户反映最多的问题,占总量的26.19%,而且多是车辆出现质量问题后,用户在与维修站甚至企业客服的沟通过程中产生的不满情绪。这也体现出汽车用户在看重质量和维修结果的同时,对厂家服务水平尤其是服务站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4s店,作为与车主沟通的第一道屏障,其服务质量的好坏将有可能直接影响车主投诉与否。(记者 何宗渝)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