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拟3年取消公办高中择校生 外地生教育权添忧

2012-07-23 15:13: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择校之门真能关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有些老城区依靠择校费补充教育经费,导致择校费一直无法取消  

  来自湖南的初三毕业生王萧(化名),今年中考以总分762分顺利升学入读广东实验中学的自筹经费班。择校是王萧这两万多名非广州户籍学生今年入读公办普通高中的唯一途径。

  不过,近日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都已正式公布了“3年内将取消公办高中择校生”的消息。那么,外地生从此会被公办高中拒之门外吗?21日,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取消高中择校生应是逐年取消,目前未收到广东省的实施细则文件。

  现状

  外地生“消化”择校学位

  两年前,由于父母在广州工作,王萧转学来到广东省实天河附中当插班生。他发现班里的同学多是非广州户籍的外地生,冲刺的都是省市示范性高中的择校学位,竞争十分激烈。适应了新环境之后,他愈“战”愈勇,最终在中考中脱颖而出。

  在广州,像王萧这样优秀的外地生很多,几乎所有的优秀外地生都挤到择校这根“独木桥”上,加上广州本地有些学生还想以“分数不够钱来凑”来搏一搏心仪的优质高中,所以每年广州中考都会刮起一阵“倒挂风”,即公办高中的择校分数线比公费线还要高。但外地生对“倒挂”无可奈何,只能靠分数立足。而本地生则开始对优质高中的择校望而却步。

  从今年刚结束的广州中招录取情况来看,参加中考的非广州户籍考生有23664人,比去年增加1662人。公办择校(含自筹经费班)共录取6709人,其中非广州户籍考生5526人,占择校录取人数的82%。而广州户籍考生有16270人填报了择校志愿,比去年减少4095人。可以看出,大部分普通公办高中“择校”学位其实被外来人口“消化”,而且择校学位数与非户籍人口数量有一定差距。

  寻因

  择校超标乱收费严重

  公办高中择校一直受法律保护,并制定了“三限”政策,即限分数、限人数和限钱数,多年来全国各地都依照这个政策执行。在广州,“三限”政策执行得比较到位,每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分数线都卡得很严,省市一级学校4万元/人的择校费标准(含3年学费)多年没变。

  不过从今年年初至现在,取消公办高中择校风声越来越紧。近日教育部再次发出通告,从2012年秋季开学开始,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因为有的省份高中择校超标,解决择校和治理乱收费问题不得力,因此教育部要求在加大投入、合理调整收费标准的同时,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事实上,今年广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已率先下降,高中阶段省、市一级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上限从往年25%下降到20%,而区、县级市一级学校招收择校生的上限则为15%。

  疑问

  与异地高考政策“打架”?

  对本地生是个福音?择校费与区财政挂钩?

  “取消高中择校对非广州户籍的外地生来说是个坏消息。”广东省政府教育督学李伟成认为,由于教育资源是按照户籍人口来设定的,广州目前的高中招生也基本满员,受教育经费、教育用地等因素的制约,扩充也不大可能。所以取消高中择校的话,外地生想入读公办高中,中短期内并不乐观。

  广州育才中校前校长李统耀认为,高中择校客观上有一定的需要,因为广州外来人口那么多,如果没有择校入读公办高中的路,对他们来说很不公平。

  “为何异地高考都呼之欲出了,而入读高中却反而限制起来呢?”众多家长质疑道,如果这两个政策同时实现,那岂不是在“打架”?

  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业内人士对广东可能实现异地高考的信心不足,认为高中入学与异地高考的关联性不大,关键还是看取消高中择校的相应配套措施。

  对本地生是个福音?

  对于高达4万元的高中择校费,不少本地家长也不甘心。之前还可以“分数不够钱来凑”,而如今报考择校学位已经很不划算了。广州荔湾区的陈姨说,她的孙子今年中考冲刺广雅中学,想着公费难考,第一志愿报了择校,没想到今年该校“倒挂”了2分,虽然分数上了线,但还要交4万元的择校费。“分数高还要交钱,这对我们很不公平。”

  李伟成认为,假如广州真的取消公办高中择校,对本地生来说是个“福音”。

  不过,也有学校负责人认为,取消择校生,教育部门有可能以另一种方式促进外地生入读公办高中。“以后或许会让本地和外地户籍学生一视同仁地报考公办高中,增加外地生入读公校的机会。”执信中学副校长陈民认为。

  择校费与区财政挂钩?

  “择校费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或一刀切。”这是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的观点,早在2007年的省两会上,他便提出条件成熟的地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率先取消招“择校生”,省教育厅是支持的。

  然而,5年过去,广东并没有先行一步取消高中择校生。如今教育部门重申取消,是否意味着条件成熟了?对此,李伟成认为,目前条件远远没有成熟,因为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还没有达到适当的标准,高中教育资源不均衡仍长期存在。

  李统耀强调,如今的高中择校已与考大学捆绑在一起,大家想方设法去读心仪的优质高中,“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大环境下,择校之门是很难关上的!”

  多位公办高中负责人表示取消高中择校对学校影响不大,毕竟高中是通过考试升学的。但有业内人士则透露,择校费是区财政的重要来源,有些老城区是靠择校费来补充教育经费的,这正是一直想取消择校却做不到的原因。

  建议

  扶助民办高中

  假如广州高中取消招收择校生,外地生进不了公办高中怎么办?李伟成建议政府可以大力扶持和资助民办高中,安置不想回老家读书的外地学生。

  李统耀指出,受生源质量的影响,目前广州民办和公办高中的实力悬殊。但取消高中择校后,“如果有好生源,民办高中肯定不会浪费的,成绩随时有可能赶上或超过公办高中。”他认为,这样一来,广州的公办高中和民办高中就可以两条腿一样长地走路了。

  此外,对本地学生而言,如果能够更好地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加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向一般高中流动和输入;加大对公办一般高中、市郊高中的扶持力度,家长就不必绞尽脑汁想着如何花钱择校了。(记者 陈晓璇)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