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的哥"不拉东边" 乘客遭拒载被催下车受伤

2012-07-19 09:20: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前晚,北京网友“renYeah”发微博称,当晚回家的路上打车遭遇拒载,一半身子刚下车时,被突然启动的出租车造成右脚擦伤。昨日,该网友称司机已道歉并赔偿700元钱。

  昨日,首汽集团负责人表示,是否构成拒载及处理方式,要等进一步调查了解后才能确定。

  出租司机致歉赔偿

  网友“renYeah”称,前晚10点多,她参加完聚会后打车回家,在旧鼓楼大街打车准备往东走。“等了很久来一辆出租,我坐上去,司机说只往西边走不拉东边。”“renYeah”说,遭遇拒载后,她在电话里跟朋友说了情况。

  “也许是此举惹恼了司机。”“renYeah”说,司机催促她下车,她右脚刚迈出车门,司机就加油启动了出租车,“我右脚被轱辘撵着拖了几米”。

  微博上,该网友还贴出右脚被擦伤的照片。昨日,网友“renYeah”再次发微博称,当事司机已致歉并赔偿了700元。

  昨日下午,首汽集团负责人证实当事司机已向乘客致歉并赔偿。按照规定流程,关于是否构成拒载,以及集团对司机的处理方式,还要等进一步调查了解后才能确定。

  司机称乘客竖中指

  前晚,一名女网友也在微博上发布打车拒载经历。

  该网友称,当日下午5点,怀抱着2岁幼童在建外soho路口,京BN05xx出租车司机拒载还出口辱骂,“使我的孩子受到惊吓。”随后,该微博被转发数千次,评论近千条。

  当天22点38分,首汽集团官方微博对此致歉,并称将尽快核实。

  昨日,首汽集团商务车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据被投诉司机回忆,该乘客打车地段为一个交叉路口,按照规定不允许停车拉人。乘客上前敲打车窗,遭到司机摆手拒绝后,走到车前面对司机竖起中指,对此司机曾打开车窗指责该乘客。

  目前,公司正在进一步调查此事。

  ■ 相关案例

  乘客不下车 的哥反向开

  近日,李先生也因遭拒载与司机发生纠纷。

  李先生称,7月10日晚6时40分许,他在大山子路口冒雨等待了近一个小时后,终于有一辆挂空车标志的出租车停面前。他上车后,得知要去的地方后,“可能是因为距离近”,司机开始以各种理由拒载。

  李先生据理力争不下车,“出租车司机竟向相反的方向行驶”。李先生多次要求停车,出租司机一直行驶,李先生只能打开车门大声呼救,出租车才停了下来。

  随后,李先生向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投诉。

  7月11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和出租车所属公司都打来电话了解情况。

  7月17日,李先生发布微博称,经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出租公司及当事司机的共同调查,他投诉的拒载等所有情况属实,交通执法总队对司机经济处罚1000元,出租公司正式道歉并对司机行政处罚停运学习。

  【小贴士】

  乘客如何防拒载

  北京市交通委投诉热线客服人员称,招手拦车时,若出租车停下,建议乘客先上车再告知司机要去的地方。如果遭到拒载,可记下出租车副驾驶前方张贴的准驾证号,并可通过市交通委24小时便民电话68351150或68351570查询司机所属公司后进行投诉。市交通局接受投诉后,将在30天内给予答复。

  ■ 声音

  的哥:多些理解

  “说到底,就是路堵,挣得少。”说起拒载,干了19年的哥的高师傅说,特别是下雨天和早晚高峰期,“距离太近,我们跑一趟都赔钱。”

  高师傅说,特别是赶上交班时间(双班司机交车时间),“您再让我拉您去一个俩小时也回不来的地儿,这对我们也不合理不是?倒不如找个顺路的,皆大欢喜嘛。”

  同时,高师傅认为,有的乘客的确“不讲理”,“骂一句,不讲理的见多了。”

  “我也遇到过交班的时候有急事打车的,看人家心急火燎的,哪怕晚吃口饭也得给送去啊。”高师傅说,出租司机和乘客都应互相理解一些。

  律师:投诉不畅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国印认为,出租车拒载事件频发,源于乘客投诉机制的冗长和出租车管理部门对司机违规的惩罚不够严格。张国印称,乘客遭遇违规服务时拨打投诉电话,很多都是语音提示自助模式,受理还需乘客提供车辆照片或票据,从投诉到解决,有的周期长达一个月之久。而从出租车管理的角度来看,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违规司机的管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若不能加强执行力度,拒载泛滥的现状难有改观。(记者李禹潼)

[作者:张艳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