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上帝粒子或解释宇宙形成 超光速粒子乌龙事件/组图

2012-07-17 18:04: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闻摘要】追寻将近半个世纪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于2012年7月4日宣称,找到一种新亚原子粒子,这种粒子与构成质量的“上帝粒子”的特征“一致”。由此,万物质量来源之谜或可解开,粒子物理学中缺失的重要一环或可填补。“上帝粒子”,即希格斯·玻色子的俗称,它是一种亚原子粒子,理论上认为它应当是构成宇宙的最基本粒子之一。

    当地时间2012年7月4日,瑞士Meyri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科学家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发现了一种新的亚原子粒子,这可能是难以捉摸的希格斯玻色子。

  中新网7月17日电 (叶士春) 浩瀚的宇宙承载着太多的奥秘,面对无尽的广博,所知晓的犹如一粒小小尘埃,纵使如此,人类也从未停止探索未知世界的脚步。众多不同国籍的科学家孜孜不倦投入其中,揭示了一系列重要的物理发现,这些发现看似抽象,有些却能改变我们所知的这个世界。

  发现疑似“上帝粒子” 或改变人类对宇宙理解

  追寻将近半个世纪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于2012年7月4日宣称,找到一种新亚原子粒子,这种粒子与构成质量的“上帝粒子”的特征“一致”。由此,万物质量来源之谜或可解开,粒子物理学中缺失的重要一环或可填补。

  “上帝粒子”,即希格斯·玻色子的俗称,它是一种亚原子粒子,理论上认为它应当是构成宇宙的最基本粒子之一。

  要解释希格斯·玻色子,首先要从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说起。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解决重力问题之后,理论物理学家开始尝试建立统一的模型,以期解释通过后三种力相互作用的所有粒子,这就是标准模型。

  该模型把基本粒子分为夸克、轻子和玻色子三大类,预言了62种基本粒子的存在。随着实验物理学家把加速器越造越大,标准模型预言的未知粒子全都在实验中现身,只有最重要的希格斯·玻色子仍然“在逃”。由于它难以寻觅又极为重要,因此也被称为“上帝粒子”。

  希格斯·玻色子这个名字中的希格斯来自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彼得·希格斯1929年出生在英格兰泰恩河畔的纽塞,曾任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

  “上帝粒子”的发现对人类有着重要的意义。法新社评论称,这一发现的重要意义丝毫不亚于爱因斯坦首次系统地阐释量子物理学。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MS实验项目中国组物理分析负责人陈国明表示:“某种程度上,它的重要性堪比创造了一切的上帝。在宇宙大爆炸之初,希格斯粒子赋予基本粒子质量,使得物质得以形成、凝聚、演化,最终形成了星系,也形成了我们。”

  正如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官方宣称的那样:“希格斯玻色子触手可及。”“我们对宇宙的理解,将要改变!”

[作者:  编辑:任晓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