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大陆游客消费力发威 上半年对台消费贡献415亿

2012-07-19 08:52: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每天,台北101大楼前都能见到满载陆客的巴士。他们来这里登高望远,也在这里大笔消费。101大楼建成后曾连年亏损,但是随着近年陆客大批涌入,大楼提前实现赢利。

  “翻倍暴冲”

  证明陆客消费能力的远不止这些。今年上半年,陆客持卡在岛内消费的记录也颇能说明问题。

  台湾媒体报道,今年前6个月,银联卡在台刷卡和提现都“翻倍暴冲”。其中,刷卡金额已达220亿元(新台币,下同),比去年同期的98.7亿元足足成长1.23倍。银联卡提款金额也高达1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98倍。大陆消费者上半年在台“消费贡献”高达415亿元,被媒体形容为“发威”。

  值得注意的是,银联“战线”也将向南部转移。岛内报载,银联已经“锁定”高雄四大商圈,并推出近200家银联卡“严选特店”。北部加上南部,下半年陆客刷卡金额还有望大幅成长。

  “必刷圣地”

  台北101大楼、SOGO百货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是陆客三大主力消费地点,也被媒体称为银联卡3大“必刷圣地”。出售珠宝、珊瑚和大理石的商店,陆客团也常常光顾。

  精明的商家观察并细分陆客消费群体。101发言人表示,一般团客自由时间较少,购买昂贵奢侈品比例不高,企业参访团才是珠宝、钟表等高价精品的消费主力。后者时间自由,可以精挑细选,消费能力也颇为惊人。“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甚至千万元的商品,许多陆客买了眼也不眨一下。”这位发言人告诉媒体。

  还要加油

  在港澳,内地客的消费额可以占到百货公司业绩的五到六成。因此岛内业者表示,陆客在台湾固然消费能力惊人,但比起内地人在港澳展现的实力,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不断增长的陆客团数量,带来乐观的市场预期。岛内媒体称,今年上半年,陆客团比去年同期成长超过五成。陆客“一团接一团”来台,“消费贡献度”自然越来越高。有业者大胆预期,单是银联卡在台湾,就能带来每年超过千亿元的消费商机。

  此外,自由行的效应没有完全发酵,消费成长有限。奢侈商品在台湾的定价较大陆便宜10%至20%,若将来自由行增多,没有理由不吸引陆客购买,有业者表示。

  然而,舆论也提醒,真要吃下“千亿大饼”,岛内观光业还要“加油”。陆客团近期在台湾频发交通事故;更有陆客抱怨,在热门景点刷卡,总要大排长龙,刷卡机的反应速度也太慢。舆论据此认为,不仅观光业要检讨陆客旅游团的品质,金融业者也得改善软硬件设备,否则过差的观光条件会吓跑陆客,坐失商机。本报记者 王 昭

[作者:王义铭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