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联储QE3落空 基金经理谨慎看后市

2012-06-25 11:00:00 来源: 证券时报 
字号  

  

  上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FOMC)并未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而是选择将扭曲操作(OT)期限延长至年底,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并不意外。

  长信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薛天认为,“美国没有推出QE3符合之前预期,扭曲操作(OT)期限延长至年底对美国长期债券利率有向下的压力,有利于企业融资,对经济起到正面作用,但不如对风险资产的正面作用大,原因在于其产生的流动性很大程度上不能进入实体经济。”

  纽银基金基金经理李健表示,QE3没有推出并不意外,美国国债收益率维持在比较低位水平,风险资本会流向美国、德国这些低风险国家,实际上美国流动性已有保障,是否推出QE3不会有太大影响。

  薛天表示,仍不排除今年推出QE3的可能,美联储已做好在就业市场复苏持续低于预期的情况下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准备,至于QE3今年是否会推出要看美国经济如何演化,特别是美国就业数据是否恶化。

  薛天认为,美国此次没有推出QE3跟希腊危机缓和有一定关系,支持援助的政党上台后避免了希腊经济崩盘。但希腊可能最终会退出欧元区,风险在于希腊经济基本面较差,乃至南欧的经济都不具有竞争性。主要是生产率不高,工资成本过重,又有巨大公共债务问题。

  华宝兴业海外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周欣表示,西班牙作为欧盟第四大经济体,国内经济前景暗淡,失业率高企,地产泡沫相较美国和爱尔兰更大。G20峰会对欧洲援助的资金短期内能安抚市场情绪,但中长期还要看欧猪国家自身执行紧缩政策的力度及经济恢复的程度。

  李健表示,短期内国内经济会增速下行,可能到第三或第四季度才会触底,虽然5月外汇占款为正,实际上热钱还在流出,国内市场流动性会恢复到比较紧张的水平,因此7月降准预期较大。

  薛天认为,欧债危机对国内市场更多是心里层面因素影响,虽然中国是一个很封闭的市场,经济恶化会增加投资者对风险的厌恶,引起国内外风险资产普遍下跌。

  周欣表示,除非国际经济出现“黑天鹅”事件,否则中国股市重现2011年下半年暴跌的概率不大,毕竟2012年下半年政府对经济的调控态度与去年同期完全不同。  见习记者 吴昊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