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东许厂矿打造清洁矿山 井上井下遍吹清风

2012-06-25 09:05:00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购买的水斧式冲车装置投入使用后,对进出矿区的所有车辆进行冲洗,确保各类车辆进矿无污染,出矿无灰尘。这是该矿打造清洁矿山,保障职工安全健康的一个缩影。

  6月13日,记者在许厂煤矿3311采煤工作面采访时发现,这里轨道顺槽所有的管线和移动电站设备上面用“一尘不染”来形容并不过分。

  “我们在工作面轨道顺槽和皮带顺槽各安装了两组全断面双层捕尘帘,它的捕尘效果达到了98%,能将工作面进、回风流中的粉尘捕捉,并且通过拱形水幕将粉尘冲入沉淀池,使工作面上的风流始终保持清洁。”安监处党支部书记张延敦说。

  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有效降尘、除尘、捕尘措施,整个3311工作面虽然在不停地生产,液压支架、采煤机等设备彻底消除了积尘现象。“过去在生产中我们都戴防尘口罩、防尘披肩等劳保护品,现在完全没有必要了,通过采取煤体注水、采煤机旋转喷雾、架间感应喷雾等方法,工作面上空气清新滋润,呼吸顺畅。”正在工作面上施工的综采一队生产班长刘玉杰说。

  目前,许厂煤矿在井下各个生产面全面采用了全断面捕尘装置和除尘风机,及时对粉尘进行捕捉,综掘机、皮带运输机、刮板机以及各转载点都安装了全自动喷雾装置,在掘进迎头上采取了降尘新工艺短臂高压脉冲注水,综掘机在截割时进行旋转式喷雾,有效地把粉尘消除在了生产过程中的源头。

  同样,该矿在地面各生产和工作地点创建无尘化场所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工业广场及矿内马路每天两次定期洒水,在矿区车间、矸石山、煤炭装载点等生产场所及马路两旁草坪和绿化带,安装了56套自动喷水装置定时进行喷水雾化降尘,整个矿区给人以整洁、美丽、绿色、舒心的感觉。

  据了解,该矿还成立了清洁生产验收考核小组,由机关管理人员组成5个稽查小分队每天轮流进行督察,形成了管理、稽查、考核、奖惩的网络机制。“我们要给职工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从根本上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改善生产作业环境,保护职工的身体健康权益,让职工更加舒适地工作,更加体面地劳动。”该矿矿长张玉军说。

[作者:王珊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