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曹中铭:银行股为何遭股民用脚投票

2012-06-12 11:21:00 来源: 长沙晚报 
字号  

  

  继交通银行(601328)的股价于5月末跌破每股净资产后,华夏银行(600015)、浦发银行(600000)、深发展(000001)在上周不幸陆续“破净”,还有不少银行股处于“破净”的边缘。

  在今年2月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罕见地力挺蓝筹股,其后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员又数次公开进行力挺,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作为蓝筹中坚的银行股没有“挺”起来。

  银行股表现不佳并且频现跌破净资产,市场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部分银行股频繁的巨额再融资行为,使投资者有不堪承受之重,也导致投资者反感,用脚投票成为规避银行股的最佳方式。其二则是在经历了去年业绩高增长之后,今年以来一些市场人士预测,银行股业绩增速可能下降,而今年的经济和金融数据也给银行股估值带来压力。正是在两者的合力作用下,银行股表现才如此。

  银行股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除了上述两方面的原因之外,显然也与其粗放的经营模式密切相关。部分银行基本上已陷入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大幅放贷,导致资本充足率不足就再融资,之后再巨量放贷的恶性循环。近几年一些银行类上市公司的年报显示,存贷息差成为其盈利的最主要来源。

  笔者以为,银行股要吸引投资者的青睐,首先要避免频繁的巨额再融资行为,当然也不能再走粗放式经营的老路,而是应该苦练内功,从公司治理抓起,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抓起,从扩展盈利手段与方式做起。  记者 张禹 整理  曹中铭(财经专栏作家)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