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劫犯逃亡19年成技术主管 每天写日记缓解压力(图)

2012-06-12 11:19:00 来源: 东南网 
字号  

犯罪嫌疑人在指认现场

日历上写满逃亡心情。于婧媛 摄

  “再见!也许我会再回来———”2011年10月的一个漫漫长夜,独守渔排上的林某清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行字。他也许没有想到,就在他离开8个月后,也就是今年6月9日,当他“故地重游”时,等候他的是湖里刑大的民警。

  1993年,林某清因涉嫌抢劫,被警方追捕。19年间,湖里警方几十次外出追逃,逃犯终落网。昨日,林某清被押回厦门。

  19年前犯下劫案

  翻开一本简陋的日记本,苍劲的字体,写着只言片语,抒发着对生活的感悟、对家人的思念。这是劫案在逃犯林某清的日记,19年来他不敢回家,所有的思念只能向这本日记“倾诉”。

  1970年生的林某清是福建莆田仙游人。说起1993年的劫案,林某清用“糊涂”二字来形容。当年,林某清伙同3个同乡,在厦门湖里老街,瞄上了一个刚从银行取款出来的人。5.8万元,这在那个年代意味着丰厚的“回报”。当时,林某清等人用棍子猛击受害人头部,钱抢到手了,而受害人则被打得脑出血,当场倒地。

  警方追捕了19年

  案发后,林某清的三名同伙陆续被捕,而林某清则成了“漏网之鱼”,一躲就是19年。

  2003年起,湖里警方对其实施网上追逃,民警也曾多次设法追逃,然而因林某清实在狡猾,案情一直没有进展。去年全国范围的“清网”行动展开,湖里刑大两抢犯罪侦查中队,接过这起积案。

  “时间过了这么久,我们只能先从他的亲人开始接触。”队长吴贤亮介绍,随着接触范围的扩大,民警了解到,林某清曾在仙游榜头镇坝下村的红木家具厂打工。当地大小红木家具厂不下500家,为了寻访,民警早上七八点就出门,晚上10点才回到驻地是常事。此间,民警又得到线索,有人曾在莆田南日岛一家鲍鱼场看见过林某清。“这里的鲍鱼场也有五六百家。”吴贤亮苦笑说,为了找林某清,两组警员兵分两路在码头蹲点,终于在6月9日,发现了林某清的踪迹!

  每月还给家里寄钱

  在别人眼里,林某清是一个聪明、勤劳的人。“得知林某清是在逃劫犯,曾为其提供过工作的一家养鱼场老板无比震惊。”吴贤亮介绍,提起林某清,老板恨不得一口气说出几个“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做事非常认真”,老板说,林某清在鱼场打工时每天几点要喂鳗鱼多少饲料、鳗鱼生病的用药剂量等,他都细致地记录在工作笔记中,只用半年时间就升至主管。

  “因为自知身份特殊,怕老板发现后解雇我,我只能用加倍努力换取老板的赏识和信任。”被抓后的林某清坦言,他很害怕丢掉工作,因为家里还有一对子女等着他的工资生活。

  记者了解到,林某清与前妻育有一儿一女,成绩都很好,而仅凭前妻一人之力无法供二人上学。不忍心儿女辍学,林某清对待每份工作都加倍努力,“一个月赚2600元,寄2000元回家给他们”。林某清说,为了子女,再苦再累他都认了。

  民警告诉记者,林某清的同犯被捕后最晚的已于去年刑满释放,而等待林某清的却还有漫长的牢狱生涯。

  抢劫犯逃亡19年已成技术主管 每天写逃亡日记缓解压力

  “再见!也许我不再回来……”2011年10月4日,林某在日历上写下这句话后,继续仓皇出逃。

  19年前,林某因抢劫走上逃亡道路。为了供养一双儿女,他拼命干活,从门外汉成为养殖技术主管。可是,林某始终有家归不得,夜深人静时,只能在日历上写下心情。

  6月9日,湖里刑侦大队将19年前的抢劫嫌疑人林某抓获归案。

  1993年12月27日,在湖里老街,林某和同伙3人,对一刚从银行取5.8万元的人实施抢劫,并持棍棒狂打,致受害者脑出血。案发后,其他3人陆续被警方抓获,只剩林某在逃。

  去年“清网行动”,湖里刑侦大队“两抢”犯罪侦查中队长吴贤亮带队,多次到林某的莆田仙游老家,但一直没有线索。今年,民警15趟到莆田,就为寻找林某踪迹。

  今年5月17日,民警获悉线索:去年8、9月,林某曾在涵江帮人养鳗鱼。但老板回忆,去年10月初,林某请假2天,从此没再回来上班,电话也关机了。

  就在警方一筹莫展时,林某一亲戚透露,林某去年在莆田南日岛。林某三姐的女儿就嫁到了南日岛,民警隐约觉得,这条线索很可能有“料”。

  吴贤亮等3位民警分2组,在每天凌晨5点和傍晚养殖户经过2个码头时,蹲守观察,获悉林某住在一鲍鱼养殖老板的家中。2012年6月9日,民警将逃亡19年的林某抓获。

  林某交代,去年9月底,听说警察满世界找他,他决定从鳗鱼厂离开,继续逃亡。

  林某称,选择逃亡是因为放心不下一双成绩优异的儿女。林某与前妻离婚后,每个月仍固定将自己2600元的工资,拿出2000元给孩子读书。

  “仅从他工作能力来看,林某绝对是干一行、爱一行,而且相当认真的人。”民警走访发现,林某有一本笔记本,上面工整地写满养鱼所需饲料、除病等数据。正是这种敬业,让他从一个一窍不通的养殖门外汉,半年就被聘为技术主管。林某曾经的老板,都对这个人的工作能力大加赞赏。

  每天写下逃亡日记

  如果不是发现这本日历,很难直观感受到,林某在逃亡前心里的巨大波动。

  “再见!也许我不再回来……”2011年10月4日,林某在日历上写下这句话,然后他向老板请假,从此再次逃亡。民警在林某丢在鳗鱼厂的行李中,发现这本日历。

  记者翻看发现,林某的字写得不错,从2011年9月2日至2011年10月4日,近1个月的时间,林某几乎每天都在日历上写心情。

  9月2日:好不容易,身不由己。

  9月3日:未来在迷雾中爬行。

  9月4日:漫长的旅程。

  9月5日:因为爱得太深,所以难以割舍。

  9月7日:有时候心在疼痛,正是有疼痛,才让我知道我还活着。

  9月10日:醉生梦死,不过如此。

  9月13日:人在他乡,中秋节又叫团圆节,每逢佳节倍思亲。

  9月24日:听天由命,顺其自然。

  10月4日:再见!也许我不再回来……(厦门商报 记者 于婧媛 通讯员 陈友青)

[作者:张尚初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