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四川沃尔玛出售病害猪排骨 内控制度形同虚设遭质疑

2012-06-12 09:50:22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问题频现内控制度安在?

  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型连锁超市对于生鲜食品的经营。主要采取两种模式:一种是自采自销,一种是与供应商联营。由于生鲜食品损耗比较大,有些超市就选择了联营的模式。

  公开报道显示,联营专柜是指联营厂商按照保底扣点代销的方式进场经营,设备投入和销售人员也由联营厂商负责。这种方式确实让连锁超市的回报得到了基本保证,联营生鲜的毛利率可达8%,而自营生鲜毛利率至少要达16%才能满足生鲜区的正常运转。专柜的经营风险完全转移外包给了联营厂商,现在一些高端超市或者品牌猪肉采用专柜经营模式。但这种模式也基本放弃了超市在生鲜商品结构、品种选择、定价、存货控制和促销等方面的经营权,很容易出现监管不到位,产生质量失控的危险。

  为了更好地把控质量,冉立春建议超市生鲜食品的经营应尽量采取自采自销的模式。

  不过,去年重庆沃尔玛曝出“绿色猪肉”事件显示,在内控不到位的情况下,自采自销的方式亦非无忧。

  去年8月25日,重庆市工商局组织了8个分局对沃尔玛在渝门店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有3家门店涉嫌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于是对沃尔玛在渝门店立案调查。

  重庆警方查明,自2010年1月以来,沃尔玛多家分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对外销售,涉案销售金额达190万余元。去年10月9日,在重庆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绿色猪肉”事件的查处结果被公布,沃尔玛涉案门店除被没收违法所得外,并处以违法所得5倍罚款 (约269万元),10家分店也全部实施停业15天的整顿。

  “绿色猪肉”事件使沃尔玛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去年10月17日,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宣布,因为个人原因辞职。虽然沃尔玛方面称,陈的离职与重庆沃尔玛事件并无关系,但有分析认为,这与其任期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相关。

[作者:刘林鹏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