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我国将推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

2012-06-12 09:26:0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强化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昨天正式启动。作为每年食品安全周的重头大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信部、农业部等11个部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昨天在京召开。出席会议的相关人士表示,面对时有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监督、追溯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势在必行,科技创新则成为提高安全水平与监管力度的重要方法。

  针对我国食品安全的监督体系建设问题,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监督检查司副司长于军昨日表示,要加强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这也是今年食品安全周的主题。于军说,针对我国食品生产经营方式小、散、数量巨大、业态复杂的特点,提高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平和自我约束意识,将更为重要并且具有可行性。

  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各类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制定实施“黑名单”制度,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建立起有刚性约束力的诚信保障措施,全面推动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另一方面,严厉打击也很重要。于军讲到了违规添加剂。近几年,有关部门公布了已经发现的64种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他表示,要着力解决潜规则问题,按照从严从快的原则,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案件。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巡视员章力建表示,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无论是投入品使用、种养殖过程质量控制、过程追溯,还是产地环境标准制定、检验检测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章力建表示,今后,农业部将加强农产品风险评估预警、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等七方面技术研究,全面提升农产品安全生产水平。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认为,除了用科技去实现产业化、标准化,淘汰落后产能之外,还要通过制度创新来提高管理水平。生产规范(GM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ICCP)等的先进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希望能够落实到每个企业,从源头上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综合

[作者:李金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