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脱离鲁能集团后数度易主 金马集团转投神华麾下

2012-06-12 09:02:00 来源: 山东商报 
字号  

  

  昨天记者获悉,刚脱离鲁能集团怀抱的金马集团 (000602.SZ),又被大股东国网能源“倒手”,被神华集团纳入麾下。

  金马集团9日公告称,神华集团拟受让金马集团控股股东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双方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但尚未确定股权转让的具体方案。自4月26日停牌,金马集团昨日复牌交易,收于23.2元/股,涨2.7%。

  5月24日,金马集团控股股东由鲁能集团变更为国网能源过户完成, 国网能源持有公司39848.52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8.97%,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国家电网公司。国网能源继续将金马集团作为其煤电资产的整合平台,国网能源拥有或者控制的已经投入运营的火力发电资产及配套煤矿(调峰电厂除外),在金马集团重组完成后5年内(2016年8月31日前)注入金马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国网能源注册资本为70亿元,目前经营管理8个调峰调频火电厂,年需电煤近2000万吨,同时在新疆及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地有多个大型煤矿项目。截至2011年12月31日,国网能源资产总额为550亿元,但负债总额却达到468.1亿元,负债率为85.10%。

  有分析认为,受让国网能源股权也有利于神华集团降低成本。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研究员李朝林表示,虽然现在煤炭市场不景气,但是国网能源除了煤矿之外还有调峰调频火电厂,煤价已经下跌了10%以上,这将使火电厂的盈利状况有很大改善。神华集团内部煤炭与发电企业之间的煤炭交易能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益。

  神华集团官网介绍显示,神华是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截至2011年底,神华集团共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0家,总资产6269亿元。 (记者 王赟)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