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破获地铁盗窃苹果手机团伙 小偷专盯白耳机

2012-06-12 08:42: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11名失主前来认领被盗的苹果手机。记者 薛珺 摄

  失窃 5月27日

  踏进车门音乐断了

  “上车前还听着歌,一上车音乐就断了。”昨日,失主陶先生回忆丢手机时的情景说。陶先生记得,那部苹果手机是5月27日丢的。当晚8时许,他乘坐5号线到东单站之后换乘1号线,一路都用耳机听着歌,“坐地铁的时间很长,习惯听歌打发时间。”

  当时他在站台等车,因为是非高峰时段,周边只有六七个人候车。列车来了之后,他刚踏进车门,发现音乐声断了。

  “还以为耳机线松了。”陶先生说,等他一摸口袋,手机已经不见了。他忙下车,在地面上寻找无果,“这时才想到是被偷了。”第二天,陶先生去报案。很快有民警给他打电话,说手机找到了。

  侦查 4个月

  失窃手机八成苹果

  今年以来,警方多次接到乘客在地铁被偷手机的报案。便衣侦查总队经过对此类扒窃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扒窃苹果系列电子产品的案件占发案总量的80%,其中发案地点多集中在地铁通道、楼梯、闸机、安检地区,发案时间多在早晚高峰时段,且作案手段相似,都是以戴白色苹果耳机的乘客为目标,趁乘客不备拔掉耳机将手机偷走。

  对此,便衣侦查总队于2月份成立了专案组。

  经过侦查,专门为扒窃嫌疑人销赃的蔺某进入警方视线。侦查员发现曾有过收赃前科的蔺某虽不参与扒窃,但他却是扒窃犯罪团伙的组织者,被团伙成员称为“老大”。

  抓捕 5月29日

  扒窃团伙老大被抓

  在掌握了该团伙人员大量犯罪证据的前提下,专案组决定立即实施抓捕行动。

  5月29日上午10时,经过4个多月的侦查,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专案组出动20多名便衣民警在蔺某的暂住地周边布控,先后抓捕了20名前来找蔺某进行赃物交易的扒窃嫌疑人,随后在蔺某的暂住地将蔺某在内的3名收赃、销赃嫌疑人控制,当场查获“苹果”手机27部,现金3.5万元。

  昨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陶先生等11名失主来到现场领回了手机。另有16部暂未联系上失主。

  ■ 小贴士

  16“苹果”寻找失主

  目前,11部手机已联系上失主并被领回。剩下的16部手机,便衣侦查总队向市民征集失主线索,如果你近期曾丢失苹果手机,请与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联系,电话:010-87921961,联系人:朱警官。

  ■ 提醒

  拥挤地方最好别听歌

  警方提醒,苹果系列电子产品成为被偷目标的重要标志就是白色耳机线,小偷选择正在听歌的事主,拔掉耳机线偷走手机,事主最先反应是手机坏了,等到发现手机丢了时,小偷早就跑得不见踪影。

  苹果手机失窃率颇高,各种防盗软件也纷纷亮相。不过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无法精确定位等。

  警方建议市民乘地铁时,在人多拥挤的换乘通道,进出站的楼梯,检票闸机、拥挤的车厢等场所,最好不要用耳机听歌,一方面容易成为小偷的目标,另一方面听歌容易分散注意力,降低防范意识。最好是将手机拿在手中,或放在书包内侧兜里,避免财物的损失。记者 汤旸

[作者:潘达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