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剑指“三高”见成效 证监会官员将解读新股改革

2012-06-12 07: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刘春旭主任(左)和投资者保护局熊伟局长将于12日16时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6月12日电(证券频道 程春雨)综合报道,2009年以来的第三轮新股发行改革4月28正式启动。随着新政落实近一个半月,新股发行市盈率回落和股价波动收窄,显示新股发行改革已初见成效。日前证监会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三大工作重点,“改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排在第一位。

  做为 “2012部委网上系列访谈”之一,中国新闻网今日将邀请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刘春旭主任和投资者保护局熊伟局长,就“新股体制改革及投资者保护”的相关热点话题,为网友做解读。

  视频访谈于6月12日16:00开始。

  新股改革新政实行一个半月成效显著 将加强路演监管

  自郭树清去年10月份上任证监会主席,由于各项改革新政频频发布,证监会被网友们称为“最忙碌”的部门。据不完全统计,自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至今近7个月时间,证监会共出台各类政策、意见和办法五十多条,平均不到4天就有一个新政策出台。

  而作为证监会今年五大改革居首的新股发行改革,是“郭氏新政”中市场最为关注的一项。从拟上市公司招股书承诺分红将成为例行规定,到2012年2月1日起企业申请上市发行招股书预披露时间发审会前5天提至发审会前30天,同时每周公布在审企业名单,新股发行体制一系列的规定和消息令人目不暇接。

  4月2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并施行。2012年5月,即新股发信新政实施的第一月,新股“三高”现象得到缓解,暴涨与破发现象有所收敛。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开信息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两市共有25只新股发行,发行市盈率平均为28.79倍;而去年5月,两市共有27只新股发行,发行市盈率平均为36.39倍。截至今年5月31日,今年以来发行的90只新股发行市盈率平均为30.95倍,较去年同期的56倍骤降45%。

  很明显,新股发行市盈率正向着此轮证监会新股发行改革设定的水平进行归移。据证监会新股发行指导意见,新股发行确定行业市盈率比较口径,对发行市盈率超行业平均水平25%的情况提出深入分析及披露风险的要求。同时规定,在发行市盈率超行业平均水平25%的前提下,如存在以确定价格计算大幅超募、确定价计算募资大幅超过预估价计算募资、存在规定须重审事项等三类情况的,须经补充信批后重上发审会。

  中国证券报报道称,下一步,证监会将从多方面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惩治力度,包括加大对财务虚假披露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路演和“人情报价”的监管和处罚;发行价格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的发行人,除因不可抗力外,上市后实际盈利低于盈利预测的,证监会将视情节轻重,对发行人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采取列为重点关注、监管谈话、认定为非适当人选等措施,记入诚信档案;加强对第三方独立评价机构的监管。

  证监会下一步三大工作重点 投资者保护居首

  其实,自郭树清上任以来,除了新股发行改革靴子落地实施取得成效,退市和分红制度均已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创业板退市制度新政已于5月1日起施行,而沪深两市主板退市制度已经公开证券意见;对于股民诟病的上市公司只融资不分红,郭树清自上任剔除加强分红监管到今年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派出机构进行了调查摸底,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中 “铁公鸡”的监管。

  日前,证监会就《近期投资者关注热点50问》答问时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的三项工作重点:第一,改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市场诚信水平、坚决打击内幕交易,当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人。

  据了解,去年年底以来,证监会已经向社会公布了30多起证券期货违法案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后,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欺诈上市、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依然要加大打击力度,发现问题要更快处理,丝毫也不能手软。另一方面,证监会也提出,要提高办案的附加值。

  第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其薄弱环节的能力。实体经济是基础,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需要不断提高直接融资的规模和比重,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引导社会储蓄转化为有效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第三,支持科技创新和文化进步。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中,场外市场、柜台交易、私募股权等市场的架构设计,要重点考虑知识和技术创新型企业、现代农业企业、小型微型企业的特征,做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使不同特点的创新型企业都能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以更好地推动科技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新网证券频道)

[作者:贾亦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