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老医生揭医药回扣潜规则:就算你不搞别人也会搞

2012-06-08 08:44:00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视点关注

  “听说几名医生向药贩子拿回扣,被公安局抓了,这是不是真的?”

  连日来,有关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与药品经销商之间,因涉嫌商业贿赂被警方查办的消息,无疑是一颗炸弹,在广大医患群体中传得沸沸扬扬。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案的查处,或将揭开当地医院医生和医药代表之间一些鲜为人知的地下利益链条。

  患者伤不起

  千元治感冒司空见惯

  “现在去医院看个感冒,少则花几百块,多则上千元,做父母的育儿成本太高了。”常德市城区育才路某小区居民聂先生深有感触,近段时间天气多变,家中的宝贝儿子又体质较差,尽管平时照顾得无微不至,但感冒的几率还是比其他的孩子要高很多。

  这位80后父亲心疼孩子,从来都是尽力给儿子创造最好的条件,所以孩子偶染风寒,他都会直接将其送往大医院,因为他觉得相较于小诊所,医院的各项医疗条件更有保障。于是,平时可能只要几元最多几十元吃些药片就能立马见效的感冒,他都毫不吝啬地花上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前往医院输液治疗。因为他觉得“输液稳妥些,孩子好得快”。

  6月5日上午,记者在常德市某医院儿科看到,正在输液的小患者或抱着孩子输液的家长把这里挤得满满当当,几乎没有一个空座位,许多患者一进医院,就被医生要求输液,药方中绝大多数都含有抗生素类药物。

  医生随大流

  潜规则行内人尽皆知

  难道治疗感冒的最好方式就是输液?对此,常德市内某医院从医多年的刘医生告诉记者,能口服药就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输液,这是医生用药的一个基本原则,但现在很多医生都在颠覆。他坦言,最主要原因就是让患者输液可以给医院和医生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这也是藏身幕后的药品经销商们所期待的。

  刘医生称,在向医院供应药品的过程中,“药贩子”为提高自己所供药品的销量,往往会以药品零售价30%至35%左右的高额回扣为诱饵,“鼓励”处方医生多开其所供应的药品,而用途广泛的抗生素类药物,自然成了“药贩子”做文章的地方。

  “高额利益驱动下,就算你不搞,别人也会搞。”他说,这种“用药有回扣,多开多得”的潜规则,行内几乎人尽皆知。

  除了经济利益推动过度输液以外,在患者普遍认为“输液好得快”的认识误区下,输液有时也成了医生自我保护的无奈之举。

  经销商无奈

  没有好处就没有市场

  医药回扣的潜规则是否真正存在呢?曾在桥南一家医药销售公司任业务员的小蒋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你不给好处,医生凭什么多开你的药,销量上不去,这饭碗你就端不稳。”而给处方医生的高额回扣,就出自药品经销商巨大的药品进销差价。

  他举出例子,如公司销给市一人民医院的头孢甲肟注射剂出厂的价格是每支30元,医院采购价格则达到124元,医院零售价为138元,这其中医院要拿走15%,给医生个人回扣35%,医药公司的利润除去成本,只能得到8%左右。有业内人士透露,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去年的药品销售额就高达6亿元左右。

  记者从网上查询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排在前50位的制药企业,2000年时的生产集中度约为50%,他们一年要新增数千种仿制药推向市场。由此造成药品生产领域的恶性竞争:产品创新能力低、生产成本高,于是竞相涨价,“高报价、高定价、高回扣”,拼命留出巨大的价格空间,给打通各个环节、进入销售终端留足“财力”。

  警方出重拳

  数名医药代表落网

  一些知情人士的举报,引起了常德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近日,常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常德一些医院疯狂药价进行调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两名医务人员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在初步调查取证后,常德警方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贿赂犯罪,将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罗某、药剂科医生谌某抓获归案。同时被抓的还有席某、肖某和龚某3名医药代表。

  今天上午,记者就此案向常德市公安局进行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常德警方正在全力侦办此案,相关案情还不便详细披露。

  “常德警方对医生收取医药代表回扣的查处行动,将拉开该市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流通秩序进行专项整治的序幕。”常德市公安局民警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常德市纠风办牵头,常德市药监局、卫生局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将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流通秩序进行专项整治,以此重击隐藏在医疗系统中的潜规则。该整治方案目前正在常德市政府审签中。(记者刘希平 通讯员草木)

[作者:张尚初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