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四惠大爷”火了疑有推手 网友称感动打了折扣

2012-06-08 08:29: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近日被媒体热炒的“四惠大爷”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人们在感动于“四惠大爷”感恩行为的同时,也提出不少疑问,比如:大爷是如何想到发感谢卡的?感谢卡上的字迹很娟秀,怎么看都不像出自老大爷之手?

  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在前天一大早来到了四惠地铁站。采访中,一位站在记者身后身着黑色衣服的女士突然说:“大爷您这样是不是透露得有点多啦。”紧接着黑衣女子补充道:“没事没事!大家随便问吧。”在场的记者议论纷纷,“难道大爷还有了经纪人?”

  过了几秒钟,大爷说:“卡片是他们给我印的,让我发给大家。”随即黑衣女子又补充道:“我们是根据大爷曾经说过的话找人代写上去的,每天只会印100余张交给大爷发。”大爷说:“只要是对人们有好处,我都会去做,不讲报酬。”

  黑衣女子自称是妇联的志愿者,全国妇联给“四惠大爷”拍过小短片,呼吁大家关注空巢老人。

  面对采访时出现的小“插曲”,一堆问号不由得在记者眼前浮现。网友们在感动的同时,也指出了部分“不寻常”微博的疑点。

  疑点一 6月5日11:07新浪微博@孙云蕾女士发出了关于“四惠大爷”的一条配图微博,该微博称:在四惠地铁D出口,有位大爷,每天都站在那里收报纸,今天,他为了感谢行人,印制了感谢卡。这几乎是第一条关于四惠大爷的微博。网友发现这事后会想到要发微博,但是能够想到加上微博话题#四惠大爷温情卡片#的估计没几个,除非事先有所策划。

  疑点二 6月5日15:15网友转发此条微博,并进入原文作者@孙云蕾女士的页面,看见此人的自我介绍是“某联播传媒微博运营主管”。大约一小时后,再次进入此人的页面,自我介绍一栏已经改成“一个北漂的草根微博爱好者”。

  疑点三 自@孙云蕾女士发布该条微博后,其页面全是关于这条微博的转发。粗略统计,截至6月6日11:10,此人转发该微博48次。如此密集地转发同一条微博,不像是普通网友的行为。

  记者致电全国妇联新闻宣传处,一位姓孙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拍摄“四惠大爷”及关爱空巢老人相关短片一事毫不知情。

  6月6日16:21记者在@孙云蕾女士微博中发现一组媒体采访“四惠大爷”的现场照片。6月7日00:37,此人又转发了一条由某食品企业参与出品、“四惠大爷”出演的视频短片。

  据同城媒体最新报道,感谢卡实为一微电影剧组制作后交由老人发放。部分乘客和网友得知详情后表示,对于大爷发感谢卡的行为本身觉得温馨有趣,但微电影剧组有利用公众同情心做宣传之嫌,使自己的那份感动打了折扣。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