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最美司机吴斌被金属块击中致死 警方称肇事车主须担责

2012-06-06 09:10:50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责任分析】

  肇事者承担什么责任?

  如果确认了肇事车辆,那么,这起事件中,肇事车主与驾驶员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呢?

  “承担民事责任是肯定的。”民法学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罗思荣教授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据民法通则第123条规定:“从事高空、高压、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高速运输工具等对周围环境有高度危险的作业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如果能够证明损害是由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不承担民事责任”,而侵权责任法第69条规定“从事高度危险作业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属于高速运输工具,在行驶过程中造成他人损害的,应该承担民事责任,这种民事责任是因高度危险作业而引起的一种特殊的民事责任。

  “高度危险作业致人损害的民事责任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即不论行为人主观上是否有过错,都不影响侵权行为成立,都要承担民事责任。”罗思荣介绍说,本事件中,车辆制动毂残片击中吴斌并致其死亡的事实和证据都非常清楚,因此,一旦最终确定肇事车辆,车主就应承担民事责任,赔偿侵权责任法第16条规定的包括医疗费、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等在内的相关费用。

  张谷分析认为,如果该肇事车辆在上路前经检查是好的,而是在行驶中出现了问题,那么可能涉及车辆质量或保养的问题,车辆质量问题涉及到的是制造商,是否可能存在设计缺陷;依据规定,所有允许上路的车辆都要登记并实施验车程序,如果车主与驾驶员是合一的,驾驶员有义务检查车辆的安全情况,如果没有检查,涉及的是驾驶人的过错赔偿责任;如果车辆属于单位,且车主单位没有履行督促教育义务,可能要和驾驶员一同承担相应的过错责任。

  “无论是过错还是意外,依据侵权责任法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的规定,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张谷说,“强制责任险的赔偿标准是远远不够的,超出限额部分要由过错一方即肇事车主或与驾驶员一同承担。”

  记者 陈东升 实习生 王春

[作者:记者 陈东升 实习生 王春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