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人民币直兑日元6月开闸 年省30亿美元手续费

2012-05-29 10:29: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28日现代物流报副主编杨达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虽然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由于中国外汇资产主要是以美元为载体储备,而且中国在国际上的进出口贸易,都要备上美元这个驱动轮。2011年,中国和日本在贸易额达3449亿美元,而因为要采用美元,导致中日给美国央行交付巨额手续费。而如果人民币和日元直接兑换,预计中日贸易每年将节省30亿美元费用。

  中日货币直接兑换的实现,使日元成为除美元外首个与人民币开展直接交易的主要外国货币,这不仅有助于减轻日中两国企业的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进一步促进日中贸易和投资活动,也有助于提高日元和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

  中国赴日投资企业猛增 直换利好供应链安全

  日本共同社26日的一篇报道指出,两国货币实现直接兑换交易可在贸易和投资层面扩大使用本币,还可推动日本个人投资者进行人民币存款以及购买中国的投资产品。

    另据报道,进入2012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涌入日本,中国在技术和制造业方面的快速发展对于日本经济的复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来自日本财务省的消息称,2010年来自中国大陆的净直接投资达到创纪录的276亿日元(约合3.4亿美元),是5年前的20倍以上。

  伴随中国经济崛起,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11年,中国大陆共有61家公司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已经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经过多年努力和发展,在建筑机械、通信、太阳能电池等日本具有很强实力的领域里,中国企业的竞争实力日渐增强。

  有日本专家称,日资企业对中资企业的并购已逐渐抱平常心,通过转让和出售经营不当部门和企业,可以使日本企业将更多的资金和力量投入高新技术的开发,确保企业的增长活力。就像以往日本企业进军中国一样,中国企业进军日本,必会刺激日本经济。同样,中国企业的投资会带动就业,减缓日本的就业压力,倘若发展迅速,日本政府的税收也会增加,这对于日本政府来讲恰恰是求之不得的。

     杨达卿表示,当前,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制造业大国和全球最大出口国,甚至在铁矿石、煤炭、大豆等领域都是全球最大采购国家,但是中国众多企业都是位居全球供应链最下游。在国际上不具备话语权的人民币,无法为中国企业的全球供应链保驾护航,也难以为中国国家供应链安全保驾护航。因此,人民币借与日元直换合作,对于我国供应链安全也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