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入围世界地质公园预选名录

2012-04-28 15:40:00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字号  

    记者4月27日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经省国土资源厅、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院和格尔木市的积极申报,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成功入围世界地质公园预选名录,两年后有望跻身世界地质公园。

  世界地质公园申报要求条件高,竞争激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年分配给中国两个推荐名额,由国土资源部每两年负责选拔推荐一次,每次选拔推荐4个园区。前不久,国土资源部组织专家对全国申报第七批世界地质公园的8个省市提交的十多份园区材料评审,筛选出4个地质公园作为2013年、2014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的推荐园区,我省上报的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列入4个预选名录,准备于2014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申报。

  我省自2008年开始申报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工作,申报前期工作组聘请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著名学者钱方教授等省内外8位资深专家,成立了青海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专家顾问组,并先后和四川省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等国内知名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权威机构建立了联系与合作,全面开展了园区地质遗迹资源调查、基础资料收集、申报前期地质公园建设和申报材料编制等工作。

  昆仑山景区于2005年9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7年开工建设,2008年8月昆仑山揭碑开园,迎接八方来客。景区拥有独特而丰富的地质遗迹,部分地质遗迹世界罕见,如昆仑山活断裂地震遗迹、昆仑山古冰川地质遗迹、玉珠峰现代冰川地质遗迹、冻土层地貌地质遗迹、昆仑玉等。(作者:姚兰)

[作者:姚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