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发展改革委:阶梯电价政策不搞全国一刀切

2012-04-27 11:18: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4月26日,“2012年部委网上系列访谈”第二场,请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当前热点价格问题。图为周望军在回答网友问题。新华网 张龙 摄

  3月29日,国家电网安徽蚌埠供电公司员工在加紧校验智能电表,为今年上半年推行的居民阶梯电价做准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3月28日表示,居民阶梯电价要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新华社发(牛路 摄)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26日说,全国各地正在准备召开阶梯电价政策听证会,就各省份阶梯电价具体方案听取老百姓意见。由于各地经济社会条件差别较大,阶梯电价政策不搞全国一刀切。

  周望军在新华网访谈时说,居民阶梯电价的核心是多用电者多付费,通过价格手段促进节能减排。居民阶梯电价分为三档,第一档不提价,覆盖本地区80%居民用户;第二档电价适当提高,覆盖95%用户;第三档电价较大幅度提高。

  他举例说,东部某省规定第一档电量为204度,每月用电量不超过204度则电价不变;第二档是280度,其中204度和280度之间的76度电每度电要增加5分钱。超过280度的部分单价每度电要加3毛钱。“如果你把家里的用电量控制在204度以内那就不加价,这就体现了多用电多付费,目的就是要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