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兰州1468米黄河双龙彩灯获大世界基尼斯中国之最

2012-04-23 13: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黄河双龙彩灯夜景。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黄河北岸长龙彩灯夜景。

  中新网兰州4月23日电(张道正)23日,“兰州市城关区黄河双龙彩灯”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之最)颁证仪式于此间举行。兰州市城关区区长张国一表示,“黄河双龙彩灯”获得了上海基尼斯“中国之最”权威认证,这既是中华龙文化的一个盛举,也是金城兰州的一份光荣,标志着一个新的人文景观将载入历史记录!

  兰州是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市区南北群山对峙,东西黄河穿城而过,蜿蜒百余里。2009年春节,由全国彩灯行业十强企业——四川自贡海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精干团队用时百天完成黄河双龙彩灯制作。

  张国一说,黄河双龙彩灯作品创意围绕黄河是孕育了华夏文明的“母亲河”、龙是中华民族精神图腾这一文化主题,以总长度达1468米的两条金色巨龙置于黄河大桥北岸为形象主体。

  张国一介绍,兰州黄河巨龙高约25米,龙身直径约3.5米,单条巨龙弯曲总长约720米、双龙总长约1440米,加宽30米五彩龙门,整个作品总长达1468米,无论长度和体量上,都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彩灯之最。

  据了解,“黄河双龙彩灯”塑造采用了传统彩灯制作工艺,内结构钢骨架,丝架造型,彩色绸缎分色裱糊,部分喷绘饰面,内透光形式;制作工艺精细华丽,既充满浓郁的现代美学特色,又洋溢厚重的传统民俗特色。

  张国一说,“大世界基尼斯”代表了一种极限追求,“你行我更行”、“做就做最好”——这与城关区“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首善”精神非常相似。

  他说,近两三年来,作为甘肃省会中心城区的城关区,先后打造了虚拟养老院、爱心集结号志愿者网站、数字城关等十多个影响全省、叫响全国特色品牌,创建出了城市社区少年宫、一刻钟精品社区、楼院长管理模式、居家就业模式等十多项城关经验、城关模式,充分发挥了中心城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完)

[作者:座谈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