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大一新生成应酬达人 一个半月20多人醉酒进医院

2012-03-31 09:54:00 来源: 重庆晨报 
字号  

  19岁的小周刚上大一,在同学们眼里却是应酬达人。他一入大学校门就认为,上大学就是入社会,只要是都市人该有的生活,上大学都应该尝试。

  除了白天上学,小周投入了更多的时间融入社会:兼职打工赚钱,忙碌于各个学校社团,谈恋爱、与老乡们应酬喝酒。“有时候,我也不想喝酒,但应酬实在有点多。”小周告诉牟医生,他总觉得人情抹不过,有的应酬也是工作需要,只能喝。

  小周说,每期刚开学时,大家手头也宽裕一些,应酬会多一些,如今春暖花开,也难免要聚一聚。

  小王的醉酒经历让牟医生记忆犹新。“他为了开导朋友而喝酒,结果朋友没醉,自己喝醉了。”新学期一开学,念大二的小王就接到了朋友的诉苦电话,说刚过了个年,却发现周围的人全变了,生活也陷入了谷底。小王一打听,原来是朋友失恋了,正伤心!

  见朋友一筹莫展的样子,小王决定找个时间开导开导他,就约在了学校外不远的美食街喝点酒。两人你一言我一语,桌上用红牛勾兑的二锅头就下肚了,朋友也渐渐兴奋起来,小王一高兴又多喝了几杯。晚上8点,小王醉得昏睡不醒了。朋友这才发现,两人差不多干掉了两斤白酒。

  “最多的一次,一天晚上来了三四拨醉酒病人,都在晚上8点到12点之间。”牟医生回忆说,那是2月的第三个周末,也就是2月18、19日左右。送来的患者以男性为主,大多数是在校的大学生。他们大多意识模糊,也有的仍处于兴奋之中,口中还在喊着“喝酒”。

  22岁的小李被送来时,满脸苍白,满身酒气,已经叫不醒了,吓坏了同学们。原来,小李是东北人,人耿直,酒量也好,在学校的好朋友特别多。因为在念大四了,小李人还没到学校,就和几个好友约好了聚会的时间,“这周末,不醉不归哈!”结果,五六个朋友喝下了六瓶白酒,而小李具体喝了多少,同学们也说不上来, “小李这几天喝了好几台酒,这一次,至少也有一斤多吧!”

  伤心时要喝 朋友失恋,他却喝醉

  应酬更要喝 人情抹不过,只能喝

  聚会时要喝 人没到校,饭局已订

  不过年不过节的,医院醉酒的病人却爆增,重医附二院托管学府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牟斌日前做了一个统计:从2月中旬以来,一个半月里医院接诊了近30位醉酒病人,其中九成是在校大学生。如今,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聚会、娱乐、应酬,高兴了、失落了都免不了喝酒。不过,医生提醒说,不要自持身体好,喝酒一定要悠着点。

  “醉酒成为‘开学病’,大学生应该警惕。”重医附二院托管学府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牟斌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很多年轻人自持身体好而好斗酒量。虽然年轻人肝脏的解毒功能更强一些,但酗酒将对身体的肝脏、心脏、胃及神经系统都有危害,所以喝酒一定谨记:“少饮壮神,过多伤身!”

  警惕>

  醉酒成为“开学病”

  提醒>

  醉酒催吐应向右侧躺

  醉酒对身体产生危害,最常见的是导致原先患有的高血压、糖尿病、胃溃疡等疾病复发或加重。更可怕的是,醉酒后呕吐物反流,可能导致气管窒息身亡。

  牟医生提醒,醉酒者的家人朋友在护理时,首先可以催吐,用餐桌上常有的筷子、勺子刺激咽喉,然后喝茶、牛奶、绿豆汤等解酒。催吐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醉酒者的呼吸道通畅。不要让醉酒者平躺,而正确的姿势是右侧躺。这样可以避免发生呕吐物误吸,导致气管堵塞引起窒息。当然,聚餐的时候最好少喝酒,就算喝也要把握好度。

  支招>

  按压眉心看是否醉酒

  一个小知识可以教你判断是否已经酒精中毒,说不定还能成为不喝酒的借口。

  牟医生介绍,人两侧眉毛的中心,有一个穴位,对于没有饮酒的人来说,按压这个穴位会产生明显的疼痛感,还会引起皱额反应。但是一旦饮酒过量,甚至乙醇中毒时,按压此穴位的反应就会减弱甚至消失。所以这个穴位有无反应,可以判断乙醇中毒的深浅程度。

  本组文/记者 顾晓娟

[作者:李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