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中国式举重" 头顶几十公斤重石锁轻松自如

2013-07-23 12:16:20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开封一些市民从小练撂石锁,到了这般年纪还轻松自如。

  高耸的屋脊上,绿莹莹的琉璃瓦投射了第一缕阳光,悠扬的晨礼邦克唤醒了开封东大寺围寺而居的市民们。在这座历史可溯至明初的古老清真寺的一角,一把把浑圆乌青的石锁在老少爷们的拳上、头顶腾跃翻飞,尽情挥洒着这个迁徙民族的尚武性情。

  据传说,撂石锁这门功夫起源于唐宋。古时考武状元要考弓、刀、石、马、步,行伍之人把这个当做训练武术功力的一项很重要的基本功。不管是练拳、练刀、练枪,还是玩摔跤,都要求习练者有很强的身体素质,石锁就成为习武必备的器材。石锁虽构造简单,撂石锁的手法却丰富多彩,不仅能练力量,还能锻炼身体的柔韧性、灵敏性和平衡性。

  说起撂石锁的花样,有很多通俗形象的名称,像手托元宝、脚踢花篮、托塔抱印、三指卧鱼,还有四斗门、别膀、背剑、脖穿儿、腰穿儿、骗马腰穿儿、黑狗钻裆、将军盖印、浪子踢球,等等,有数十种之多。

  听名字就让人能想象出动作走势,亲眼得见能让人目不暇接。那石锁从拳到肩,跃顶穿裆,忽而脑后,忽而眼前。别看练家子撂得如儿戏般,要知道这东西可是真材实料、分量十足。初学者练的石锁有7公斤之重,功力深厚者玩的足足36公斤。

[作者:杨峰 周斌文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