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占道摊贩和城管打游击 纬五路冒出一条“小吃街”

2013-07-23 07:48:0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纬五路胸科医院西侧十几米宽人行道被摊贩侵占

19根隔离桩隔出一块“特区”

    中原网讯(记者 吴淑娟/文 马健/图)城管与占道摊贩是近日热点话题,持续整治的前进路伊河路早市,也面临着流动摊贩治理难题,长期与几十个流动摊贩的拉锯战也使城管队员们疲惫不堪。而在纬五路胸科医院西侧,几十个占道小吃摊也是天天打游击。占道经营该咋管才有效?有市民支了几招。

现场一

前进路与伊河路交叉口

隔离桩挡了大车,挡不住小车

“设置隔离桩,主要是为了防止开大车卖菜的流动商贩和进城瓜车。”昨日,中原区执法局绿东中队中队长赵可介绍,执法中队和办事处人力有限,长期整治后,和流动摊贩的拉锯战使得城管队员们疲惫不堪。

为防止占道摊贩回流,保持前期整治效果,上周,这19根铁制隔离桩正式“上岗”。这19根铁制隔离桩高度在半米左右,两根隔离桩之间仅有距离1米,大车在此占道绝无可能。

“设置有一周时间了,效果很明显,路口占道的摊贩少了,队员们也不用长时间在此蹲守。”

可二砂社区居民李女士说:“人行道上栽几个铁桩子,总觉得不太好看,小三轮还能开进去,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17个流动摊贩和城管打游击

郑州晚报记者曾对前进路早市156位商户进行问卷调查,早上7点30分后,大部分摊贩都各自回到固定摊位、市场或城郊家中,不存在占道经营需求。

只有17个摊位属流动占道经营,即城管队员口中的菜贩“游击队”,他们是城市管理占道经营的难点和“病根”。

“他们人数不多,但影响了整个市场的正常秩序,这些人有丰富的流动卖菜经验,通常在双河市场、前进路早市这样几个办事处交叉管辖区域活动,和城管队员打游击。”

城管治理占道摊贩,目前的手段主要还是劝诫。“水果、蔬菜拉不走,机动车扣不了。城管能暂扣的只有经营工具,这对占道商贩很难形成有效打击,管理难度很大。”赵可说。

绿东村办事处曾想设疏导点,由于部分居民反对未能施行。周边几个大型菜市场,由于经营情况不尽如人意,不能吸引占道商贩前去“落户”,商贩还是觉得“在路边卖菜生意好”。

[作者:记者 吴淑娟/文 马健/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