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前海监官员:钓鱼岛不排除发生撞船等小冲突

2012-09-12 06:17:5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新闻摘要】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原副总队长、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认为,46、49海监船此次赴钓鱼岛海域巡航,是针对日本进行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的一项反制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中心副主任李国强也表示,中国海监船昨日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是进一步宣示中国对钓鱼岛无可争辩的主权。

    关于海监船巡航时执行任务的情况,郁志荣表示,中国海监船编队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如果遇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干扰,一是通过喊话,声明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表明我们的立场;二是围绕岛屿航行。如果有朝一日中日就钓鱼岛问题在国际海洋法法庭对簿公堂,中国海监船编队的巡航事实就是最好的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实施管辖的证据。

  郁志荣认为,此次海监船编队抵近钓鱼岛海域巡航,效率很高,能够对日本产生巨大震慑,“不排除发生撞船这种小规模冲突的可能性。”李国强也认为存在撞船这种小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他还建议,中国应订购更大规模的海监船只。因为相比日本的一些船舰,我们的部分海监船可能在吨位上还小了一些。

 郁志荣称,中国海监定期巡航机制早已形成,而且钓鱼岛海域是重点区域。中国已经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领海的范围十分明确。下一步的首要目标和任务就是要把日本海上保安厅在该海域实施所谓“领海警备”的巡视船赶出去。

  他还建议,设一个强有力的能进行整体决策和协调的机构,协调海监、渔政、军队、外交等各个方面,形成合力,以有效应对日本侵犯我海洋权益的违法行为。

  海监46

  总长:73.9米总吨位:1101吨

  型宽:10.2米型深:4.6米吃水:3.4米

  海监49

  总长:71.4米总吨位:996.7吨

  型宽:10.2米型深:4.5米吃水:3.4米

[作者:马力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