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日本执意“购买”钓鱼岛 企图创造“有效管理”

2012-09-12 05:56:0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日本政府为何不顾中国的多次强烈警告执意“购岛”?我国公布钓鱼岛及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具有什么重要意义?国际问题专家表示,我国宣布钓鱼岛领海基线是一项非常有力的反制措施。目前中日关系大局势可以控制,暂不会爆发军事对抗。

日本执意“购岛”

企图创造“有效管理”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从本质上来说,野田政府是为了国家的根本利益考虑,要霸占中国的领土钓鱼岛,要通过这样的一个购岛行为,创造一个法理案例,国际法上特别重视一个国家对某个争端领土是不是进行“实效统治”,是不是进行“有效管理”。日本通过这样一个法理案例,目的是要创立一个“实效支配”的案例。

第二个方面,日本之所以不管中国政府的警告,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背后有美国支持。

第三个因素是野田和民主党内外交困,国内经济一塌糊涂。在国外,日本和韩国争领土,和俄罗斯争领土,处处被动到处碰壁,野田的支持率进一步下滑,只能够通过进一步霸占钓鱼岛,来表现其有政绩,树立在选民中的威信。

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日本政府其实早就有“购岛”的想法,正好利用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购岛”论,加快了购买进程。日本政府面临财政困难,此时要拿出这么多钱“买岛”拖累经济不说,还把中日关系搞砸了。日本非法倒卖钓鱼岛并不意味着钓鱼岛就属于它,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日本的这种行为是非法和无效的。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