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郑州市将为不少于4000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

2024-03-28 08:52:1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田莎)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残联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加强残疾人基本保障,做好“三无”残疾人生活救助;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康复服务,持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多举措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充分就业。

在加强残疾人基本保障方面,今年,我市将做好2024年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三无”残疾人生活救助工作,为全市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抚养人或赡养人的残疾人提供每人每月300元补助;持续实施重度残疾人特殊生活补贴救助政策,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照护服务补贴;做好我市丧失劳动能力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工作。

同时,持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联合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全年救助不少于4000名;优化服务流程,持续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网上结算;加强定点康复机构动态管理;指导开展送康复上门服务试点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康复训练指导。

在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方面,依据有关标准,对残疾儿童进行全面规范认定,采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组织开展国家通用手语盲文培训;持续实施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

持续实施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要求,全年培训残疾人不少于1960人次,帮助就业2132人;加快“美丽工坊”示范基地建设,辐射带动残疾妇女就业创业;持续开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继续教育、学历制教育培训和职称评审工作,持续推进郑州市盲人保健按摩行业规范化发展,扶持打造2家省级、30家市级盲人保健按摩示范店;继续推动金融助残服务项目。

此外,还将为475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做好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通信信息消费补贴发放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