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铁石·问郑】“爱商中牟”让营商品牌更有“温度”

2024-03-26 08:04:33 来源:中原网

【吸铁石·问郑】“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事

“爱商中牟”让营商品牌更有“温度”

核心提示

2月19日,郑州“新春第一会”——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对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郑州品牌郑州标杆郑州模式”作出全面部署,释放出以更优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促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加快建设的强烈信号。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本报推出【吸铁石·问郑】“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的举措和成绩、直面当前营商环境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展望今后在营商环境工作方面的前景,敬请关注。

​近日,记者走进中牟县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审批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横下一条心、干好一件事、决胜一个月”的醒目标语。标语下,工改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贴心指导、暖心服务,让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人员竖起大拇指。

2023年以来,中牟县完成土地供应77宗,完成46个省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70个“三个一批”项目用地报批以及13个省市重点项目土地规划手续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立等可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压缩至9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实现“当场办”“零跑腿”“24小时不打烊办理”。

连续三年,中牟县获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优秀。

真金白银 解难纾困

“中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分期缴纳政策,为房地产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争取了融资时间,降低了资金成本。”郑州润厦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华蕾说。

中牟县大胆探索并完善土地出让金分期缴纳制度,以已缴纳不低于50%的土地出让金票据等作为使用土地的证明文件,容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但是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之前必须全部缴纳完毕,避免将风险传导转移给购房者,确保既为企业纾困,又能做到风险可控。目前共有28宗国有土地按照分期付款方式签订出让合同。

中牟县域现有标准化厂房项目44个、涉及面积281万平方米,按照以往,一个标准化厂房项目内所有厂房都是办在一个不动产证上、土地为共有宗地,企业只能在一家银行贷款,单笔额度上限较低。

“中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亿顺成项目为试点,推进标准化厂房分割登记;允许按幢、层或间为单元分割登记,并对土地进行分摊,不动产证一本变多本,企业可以分别向不同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放贷意愿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倍数级增长。同时,为小微企业入驻提供了低成本的创业空间,免去了无法办证、连带查封等后顾之忧。”中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工作在全省属于首创,并被省自然资源厅复制推广。目前,联东U谷、郑东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正在分批办理分割登记和转移登记,这两个项目的厂房交易将为全县贡献2000余万元税收,而且郑东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区每年的亩均税收20多万元,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真情实意 优化服务

“爱商中牟”“小牟帮办”营商环境品牌已经成为吸引企业选择中牟、投资中牟的“金字招牌”。更多企业家反馈,中牟的审批更顺了、服务更优了、诚意更足了,他们投资的信心、发展的决心更坚定了。

全县2484项政务服务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办事大厅。2023年,受理办件约41万件,全部办结。扎实开展“四减一即”(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提升行政许可即办)工作,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23个工作日压缩到承诺平均1.8个工作日。1000项事项实现“即来即办”,500项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101项事项实现“容缺受理”,1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承诺可办,214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600余项事项实现“免证办”。

此外,中牟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手续数字化办理,预告登记实现不见面、零跑腿、无纸化、24小时不打烊办理。中牟县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只需通过网络终端和人脸识别,提交电子申请、传送电子合同,依托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实现从开发公司、中介机构等到登记中心,全流程无纸化、电子化办理。

真招实策 勇争一流

2023年以来,中牟全年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创新开展“千人评科长”“牟事不扰”等活动,“10分钟政务服务圈”成为全省样板,现代服务业开发区获评全省5A级投资环境开发区,“爱商中牟”深入人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万户、“个转企”45家、“小升规”86家。创设全省首批普惠金融服务港湾,帮助700余家企业获得46.8亿元资金支持,存贷款余额增速位居全市第1位。克服财政困难,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减负,全年“减免缓退奖补”资金4.6亿元。

中牟县委负责人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坚持‘把企业家当家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事’的理念和‘市场主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营商环境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的导向,以高质量创建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对标最优最好,全力抓好‘五个一流环境’建设,持续完善提升‘千人评科长’、‘一单位一改革’、‘一把手’走流程、‘牟事不扰’入企报备等载体作用,让‘爱商中牟’营商环境品牌更有‘温度’,让中牟成为投资沃土、创业胜地、发展高地。”

本报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王雨 尚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