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六大主导产业巡礼】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驱动 势如破竹

2023-04-07 07:28:43 来源:中原风

 力争2025年产业规模超1500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驱动 势如破竹 

1月28日,年后开工第一天,河南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启动,郑州分会场“投产一批”项目138个,“开工一批”项目131个,“签约一批”项目34个。其中,投产的一批项目中,就有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一期)生产线。

据悉,该产业园共分三期,总投资逾50亿元,主要建设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研发中心、现代化制造中心、全国最大立体冷藏成品库等设施。

不仅仅是安图生物,位于新郑的遂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守正创新,持续加速新药研发,今年前两个月,完成销售收入2.7亿元,实现了开门红。

新起点新征程,开年以来,郑州生物医药企业正势如破竹,借助科技与产业的优势,成为郑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郑州源创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开展技术攻关

迈向国际化

在医疗器械领域,郑州企业安图生物已成为国内的佼佼者,目前正在筹建的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被列为河南省、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前,一期已全部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三期项目主体建筑已全部封顶,进入装修阶段。

此次建成投产项目,是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建设项目的一部分,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其中试剂生产车间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包括试剂制备、灌装、组装等车间,拥有国内最先进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环境,引入国际先进的现代化生产设备,建有全自动磁微粒化学发光、微生物平板和新冠抗原生产线,具备了30亿人份试剂的年产能规模。新的生产车间投产后,安图生物的产能将明显扩大,为2023年的销售增长奠定基础,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安图生物产业园区

在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通过持续的技术积累,安图生物实现了产品的微创新、技术的颠覆式跨越式创新,逐步奠定了如今在体外诊断行业的地位;尤其是免疫诊断产品核心原材料实现基本自给,摆脱了核心技术“卡脖子”束缚。作为郑州市生物医药领域的名片之一,安图生物于2016年9月1日挂牌上市,是国内第一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体外诊断研发和制造型企业。

目前,安图生物在郑州总部已经搭建了体外诊断领域免疫、微生物、生化、分子、凝血等不同方向的技术平台;在此基础上,在北京、上海、苏州、北美建立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才和技术优势,组建高素质研发团队,进军体外诊断领域前沿技术和产品的开发。

安图生物生产线

下一阶段,安图生物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董事长苗拥军接受采访时透露,未来在创新研发和未来路径有着详细的规划——“十四五期间研发投入要超过40亿元”,加快国际市场本土化布局。苗拥军对媒体表示,公司国际贸易正在积极推进,未来会在包括欧洲、美洲、亚太地区进行全方位产品注册布局,在国际市场当地招收销售人员和服务人员。

喜迎开门红

位于新郑的遂成药业是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职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端覆盖水针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膏剂等19个剂型,180多个品种,配套有药用安瓶、包装、印刷、辐照产业链,公司产品畅销全国各地,36个品种出口国外。

据悉,遂成药业已经形成了超大规模的供应链,水针剂年生产能力可达20亿支,位居全国前列。各项经济效益指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是省市医药行业骨干企业,河南省多品种制剂出口企业。

走进遂成药业的研发车间,只见技术人员正在调试产品数据。遂成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人才和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秉持“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工作理念,大胆改革,勇于创新。近三年来,公司先后投入3亿多元用于新药研发和药品一致性评价,与北京、成都、天津、广州等科研院所签订了37个新药研发项目,每年都有3~5个新产品投放市场。在新药研发和科技创新上,还与第四军医大学院士团队、四川大学院士团队、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团队进行广泛的技术合作,极大提高了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公司科研团队也被评为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

与此同时,遂成药业也摸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在2022年,先后投入7000余万元,对三个生产车间进行了技术改造,生产部根据生产实际,结合技术部、设备部,优化老产品工艺问题6个,完成技术改造项目7项,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此外,2022年下半年,还规划了新车间C线和D线两条生产线的施工建设,目前基本建成,即将投产使用。

“目前我们15条生产线都在满负荷生产中,前两个月完成销售收入2.7亿元,实现了开门红。”遂成药业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将走科技创新加规模发展模式,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全面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加速向前进

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郑州市在政策上释放出天然的优势,2022年6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曾明确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市生物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以上。

郑州源创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开展技术攻关

据了解,全市现有生物医药生产企业48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0家,高新技术企业158家,形成了以航空港实验区、新郑市、高新区为核心的“一基地两园区多布点”发展格局。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销售收入超11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根据规划,到2025年,郑州市生物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年均增长12%,集群规模达到5000亿级,成为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站在新的起点,郑州生物医药产业正迎来崭新的局面,加速前进,在政策的东风下,未来可期。

郑报全媒体记者 袁芳 文 马健 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