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特大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筑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安全防线

2023-04-07 07:19:05 来源:中原网

“7·20”特大暴雨灾害评估督导报告整改工作暨2023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面提升特大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筑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安全防线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昕)4月6日,“7·20”特大暴雨灾害评估督导报告整改工作暨2023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统筹抓好评估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和防汛抗旱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城市建设水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安全保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挺琳主持会议,市领导陈明、虎强、李党生、陈宏伟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应急管理部评估督导“7·20”特大暴雨灾害整改落实情况及有关问题整改方案,通报了2022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和2023年汛期天气形势预测情况、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安排、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建议。

关于评估督导报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安伟指出,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7·20”后续问题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深化整改作为政治必答题、作为夯实城市安全基础的重大契机,切实增强整改主动性,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安伟强调,要聚焦问题、一改到底,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工作规则,优化应急响应启动标准,统筹抓好外洪与内涝治理,优化调度平台、强化数字赋能,提高基层应急预案可行性、实用性,不断提升郑州应对各类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要举一反三、深化提升,把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持续增强党员干部防范化解风险意识和本领的过程,全面提高全市域防灾减灾救灾水平。要统筹结合、抓好推进,坚持多重目标动态平衡和一体推进,做到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取得更好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完善领导分包、工作推进、专项督导等制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以整改的实效为全局大局作贡献。

关于防汛抗旱工作,安伟指出,据预测,今年出现暴雨洪涝、阶段性高温热浪的可能性较大。要提高警惕,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准备、全力投入、全身应战,以防为主、防救结合,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底线和“金标准”,确保水库、尾矿库、淤地坝、山塘不垮坝,确保黄河不决堤,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无恙,确保城市无严重内涝,以今年安全度汛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好答卷。

安伟强调,要深化认识自然灾害的严重性、复杂性、不可预见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懈怠情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抓实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闻令而动、以防为主,全面落实“123”“321”工作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做好应急应战的充分准备。要强基固本、消除隐患,强力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深入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提升应对洪涝灾害的能力。要压实责任、深入动员,全面拧紧责任链条,完善防汛指挥体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抓好宣传引导,持续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统筹调度、科学决策,协调做好其他自然灾害的排查防范工作,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全方位提升特大城市本质安全水平,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何雄作工作部署,他强调,要保持清醒认识,紧盯应急避险、应急抢险,抓早抓实各项防御措施。应急预案要到位,修订完善专项预案,加强预案评估培训,抓好基层应急预案修订完善,确保预案严密细致、简明易懂。会商调度要到位,关口前移,加强预警响应联动,畅通应急预警传导,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调度及时、处置有效。工程建设要到位,加强河流治理力度,统筹城市排水系统工程,加快水库修建进度,确保安全度汛。重点防范要到位,切实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城市内涝防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洪、河道和水库防洪工作。黄河防汛要到位,筑牢安全防线,做好滩区群众迁安救护准备,清除河道行洪障碍,加强巡查防守,确保黄河安澜。人员物资要到位,加强抢险力量建设,落实落细队伍调配方案,配足配齐应急物资装备。演练宣教要到位,强化防汛演练,常态化开展防汛培训,拓展宣传教育渠道,进一步提升应对灾害的能力和水平。包保责任要到位,健全五级包保责任体系,压实重点部位防汛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应急值守要到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共享、政令畅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未雨绸缪、旱涝共防,确保粮食安全、用水安全,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