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会见记者

2023-04-06 18:55:27 来源:新华社微博

  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习近平指出,马克龙总统是我在中国全国两会后接待的首位欧洲国家元首。我们刚刚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会谈,一致认为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应该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为中欧关系带来新气象,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新贡献。我们一致同意,共同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保持双边关系稳定。保持两国元首密切沟通,今年年内举行中法战略、经济财金、人文交流三大高级别对话机制新一次会议,尽快重启立法机构、军队等实体交往。双方重申相互尊重对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对方核心利益。

  二是坚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我和马克龙总统共同见证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将深化航空航天、民用核能等传统合作,培育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新合作增长点,包括共建碳中和中心、加强人才联合培养等。我向马克龙总统表示,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愿同法方打造“从法国农场到中国餐桌”的全链条快速协同机制。法方将应邀担任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两国致力于为对方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三是全面重启人文交流。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双方将以两国人员往来全面重启为契机,推动文化、教育、语言、出版、影视、旅游、地方、青年等各领域交流,以2024年巴黎奥运会为契机,深化体育合作。

  四是相互支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中法要继续支持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携手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中方支持法方办好2025年联合国海洋大会,欢迎法方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我同马克龙总统就中欧关系深入交换看法,一致同意聚焦中欧关系积极议程,全面重启各领域交流、对话、合作。我们还将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女士一道举行中法欧三方会晤。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多极化世界的独立一极,支持欧洲实现战略自主,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相信欧方将独立自主发展对华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