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评论: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3-03-31 18:11:26 来源:中原网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郑  实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4.57万亩、高标准“菜篮子”示范基地2000亩;新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新增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达到4个;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16家,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4个、创客示范基地2个、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5个;新改建无害化厕所1.6万户、农村公路240公里,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50个、示范村80个、旅游精品线路7条……一组组数据背后,是郑州市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进展的良好局面。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对当下的郑州而言,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推动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需要我们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强化“三标”意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要把产业振兴作为第一要务。产业振兴是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是城乡融合发展的有力支撑。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各县(市)要立足本地实际,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明确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优化乡村产业布局,依托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打造“一县一业”“一乡(镇)一特”“一村一品”,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形成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农业发展格局,切实提高产业支撑力。

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要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用技能技术武装农民,着力打造一批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鼓励本土人才回乡,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要大力推进文化振兴。最是文化能致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我们要充分挖掘、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乡村振兴打下更为坚实的文化根基。另一方面,我们要鼓励多元参与、多方合作,开发好、利用好、发展好乡村文化产业,推动乡村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

要深入推进生态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具体到当下的郑州,我们要遵循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般规律,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激发农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让良好生态环境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聚宝盆”。

要深入推进组织振兴。群雁高飞头雁领。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正能量、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合力,以乡村组织振兴保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乡村振兴是个系统工程。我们必须保持定力和韧劲,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城乡共谱“协奏曲”、共赴美好新生活,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为全面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