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评论: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郑州

2023-03-31 17:58:00 来源:中原网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郑  实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2022年,郑州深入推进落实黄河战略核心示范区总体规划和起步区建设方案,沿黄生态廊道建成开放,完成国土绿化及灾后恢复重建2.38万亩,抚育中幼林3.21万亩;全年空气优良天数223天,10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标,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4个县级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树牢“两山”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郑州,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交织成中原大地上一幅幅美好图景,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我们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体到当下的郑州,我们要立足城市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打好绿色发展组合拳,推进美丽郑州建设。

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正像我们看到的,当下的郑州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城市全域水环境持续改善,蓝天白云成为常态。但必须认识到,累积的环境问题往往具有复合型、综合性、难度大等特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们要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带动全局工作。从发展清洁能源增强能源外引和输运能力,到构建碳达峰政策方案体系、划定工业用地红线、持续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再到落实能源消耗“双控”……方方面面的工作,我们均要按照既有工作规划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等,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

要多措并举加快打造绿色屏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具体到当下的郑州,我们要实施新一轮黄河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黄河郑州段滩区和邙岭生态专项规划;推动黄河郑州段数字化生态保护监测平台二期和市级管理平台建设;深化河湖长制,打造省级、市级幸福河湖;持续开展“绿盾”行动,巩固黄河流域专项行动整治成果;推深做实林长制,高质量建设一批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筑牢绿色屏障,让绿水青山常在,让生态优势永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一定能让绿城郑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一定能让广大群众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