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评论: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023-03-31 17:12:44 来源:中原网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郑  实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数字彰显民生温度。2022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超额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3.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稳岗267万人;新投用公办幼儿园76所,市区新建中小学校24所、投用22所,投用高中9所;4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通过验收,新建更新社区健身活动中心20个;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1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19个、特困供养机构12个、家庭养老床位6050张;发放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5.09亿元、老年人高龄津贴2.89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9162万元、特殊困难群众救助金5亿元;棚户区改造新开工7791套、建成39223套、交付15503套,实物分配公租房10492套、人才公寓1110套,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13部……一组组数字背后,充分体现了“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到郑州,我们要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坚持在发展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在高质量发展中落地生根、精彩绽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兜牢民生底线、着力改善民生。具体到郑州,我们要努力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持续建设健康郑州,加快体育郑州建设,支持养老托育事业发展,优化食药监管和市场保供;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切实把社会保障体系的“网底”编实、筑牢,以行动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国之所立,以为民也。”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实抓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我们就一定能凝聚人心、汇聚众力,持续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大局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