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邂逅“桃花雪”省气象部门解析成因和影响

2023-03-17 07:50:2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武建玲)15日至16日,我省出现中到大雨雪,局地暴雪。郑州市气象台3月16日17时5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影响,预计16日夜里到17日上午,郑州市主城区、航空港区、上街区路表温度低于0℃,将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这场“桃花雪”的成因是什么,影响如何?全省哪里下得最大?今后几天我省天气如何?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据省气象台监测显示,3月15日20时至16日16时,三门峡、洛阳、焦作、济源、郑州、平顶山、南阳等地部分县市出现中到大雨雪,局地暴雪。全省平均降水量9.8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安为35.6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嵩山为31.0毫米。我省西部大部县市积雪深度在5厘米以上,部分县市12厘米~23厘米。

据省气象局专家分析,此次雨雪天气过程主要是受低层南下冷空气和较强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的结果,15日冷空气南下造成温度骤降,在近地面形成冷空气垫,强偏南暖湿气流携带的充沛水汽在冷垫上迅速爬升,发生凝结或凝华,形成降雪。

今年以来,我省降水明显偏少,气温整体偏高,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据3月15日12时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网数据显示,全省0~10厘米缺墒测站比例55%。当前全省大部分小麦正处于起身期,此轮雨雪过程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麦田增墒保墒,同时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有利,但较强雨雪对交通出行、设施农业,且豫西较低气温对进入返青拔节阶段的小麦、进入花期的果树等有不利影响,总体利大于弊。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省气象台预计,17日,我省东部、东南部小雨停止转多云,其他县市多云转晴天。17日夜里到18日凌晨,全省大部有雾。18日白天全省晴天到多云;夜里,西部、南部多云转阴天,其他县市多云。省会郑州,3月17日阴天,1℃~8℃;3月18日阴天,2℃~12℃;3月19日多云,4℃~1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