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跨境电商发力 “买全球卖全球”更便捷

2023-03-17 07:25:47 来源:中原网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考察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时,勉励河南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河南以制度型开放为引领,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些年,作为河南开放发展及河南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参与者”和“亲历者”,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无论是“买全球”还是“卖全球”都有了很大突破。

昨日,记者在郑州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看到,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种商品汇聚于此,供市民选择。

最初,这里的商品只能展示不能交易,即便是线上购物之后也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快递到消费者手中。而现在,消费者只需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在2分钟通关后现场提走自己心仪的商品。即买即提,安心方便,这就是跨境电商新零售模式,依托于“1210网购保税模式”,对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项下对交易环节进行突破,开辟新模式、新渠道,搭建市民家门口的世界进口超市,进一步便利和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

2023年1月,中大门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的尚座中心开设了郑州市区首家跨境电商新零售体验店。中大门万店互联公司总经理李园园告诉记者,“计划年末省内再开30家,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方便‘买全球’。”

2021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河南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2022年4月11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业务正式启动。郑州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第一批药品试点清单2022年9月已经过初步验收,目前正在申请第二批。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不仅要“买全球”, 更要“卖全球”。

2020年,园区企业中大门国际物流于全国率先开通国际跨境电商包机业务,利用“网上丝绸之路”和“空中丝绸之路”高效联动,积极打造跨境电商出口物流通道,提升运输时效。目前,中大门国际物流明星包机航线郑州-纽约线路每周6班高频次稳定运营。同时,通过与邮政等合作,开通了郑州到巴西、智利、加拿大、俄罗斯、墨西哥的空运线路,一周可以达到21个航班。来自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货物在郑州集聚,尔后走向世界,在国外大受欢迎。除航空货运业务外,中大门国际物流还有卡航(通过国际道路运输的方式,货物不用转关,可以直达多国)、铁路运输、班列、海运等业务,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内以及省内的企业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由2014年的0.95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214.64亿元,2022年是2014年的225倍。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牢记总书记“买全球、卖全球”的殷殷嘱托,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及园区企业将全力助推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做好跨境电商零售试点,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打造全球汇平台,为河南高水平开放贡献力量。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译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