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场辖区去年电诈案少了近六成 “指尖上的警务室” 为你擦亮反诈双眼

2023-02-28 08:24:44 来源:中原网

新华社发

记者昨日从郑州机场获悉,2022年,郑州机场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量较前年同比减少近60%,反诈工作成效显著。机场警方这是掌握了啥“秘密武器”?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张华 实习生 安文沛

通讯员 周密

“我们打造了群众喜欢的‘指尖上的警务室’。”河南机场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推动河南机场公安反诈工作的深入开展,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依托“登门入群·守护平安”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商户登门走访,组建起多个“警民微信群”,将社会近期高发的诈骗形式、新型的诈骗手段以及安全防范要领等反诈工作融入日常的微信交流中,既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也为辖区群众提供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快捷方式和渠道。

此外,机场公安局刑侦支队还创立了“四个常态化”反诈工作机制,开展打击跨境犯罪预警研判、见面核查、案件办理、宣传教育等工作,实现反诈与打垮工作同频共振,辖区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2月23日,河南机场公安研判情报发现,一名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购买了当日从郑州机场前往福州长乐机场的机票,疑似逃匿。机场公安局立即组织专人成立抓捕小组,在锁定犯罪嫌疑人乘坐的航班架次后,迅速前往郑州机场航站楼开展抓捕行动。上午12时许,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续某被成功抓获。目前,续某已被移交至濮阳市公安机关处理。

数据显示,“警民微信群”建立以来,河南机场公安已通过微信群发布安全防范提示687条,开展线上反诈宣传25次,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74次,劝阻电信网络诈骗6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