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回家路丨郑州铁路民警全力以赴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2023-01-20 11:3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看望慰问郑州东站铁路客运干部职工时,专门嘱咐他们精心组织调度,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当天晚上,郑州铁路公安处干部民警怀着激动的心情,通过电视、网络和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相关报道,反响热烈。

1月19日上午,该处组织全体干部民警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集中学习,全体干部民警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力以赴为春运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能够作为全国铁路民警的代表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视频连线慰问,我感到非常激动,也备受鼓舞。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牢记嘱托,结合春运客流特点,围绕治安防范、刑事打击、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突等开展工作,严守安全底线,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旅客出行路。” 郑州铁路公安处郑州东站派出所所长栗英秀说。

据了解,郑州东站派出所共有民警辅警247人,春运以来,郑州铁路公安局、处结合工作实际,从机关抽调部分民警下沉一线,补充春运一线值班备勤力量,有效提升了辖区的见警率、管事率、服务率。

为守护旅客平安出行,郑州铁路公安处组织辖区各单位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提前部署警力,在进站口、候车厅、出站层等重点部位做好秩序维护,严防因恶劣天气导致的旅客挤伤或踩踏事故发生。

同时,他们还在服务群众方面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在全处范围内持续开展“让遗失的身份证回家”活动暖民心,一方面为丢失身份证的旅客快速补办临时身份证,一方面可将旅客丢失证件免费邮寄到家;全处各基层派出所成立党员突击队、公安民警便民青年志愿服务队,24小时为旅客提供寻人、寻物等服务,做好民生小事;推出报警标识服务,在重点部位、场所以及醒目的地方张贴报警标识,便于旅客快速求助,民警快速反应。

乘警,作为铁路公安序列中的一支特殊警种,长时间在封闭的列车环境中值乘,时空跨度大、社会接触面广、单兵作战性强,是最基层、最一线、最近民的窗口警察。1月18日至19日,郑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出乘民警在工作之余,拿起手机收看了相关报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郑州东站,这是对铁路运输、旅客安全出行、社会治安、经济复苏的关切,也是给日夜奋战的一线工作人员、公安干警的助力。作为一名铁路公安民警,我感到由衷的光荣。在春运安保决战决胜时刻,我将带领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忠诚履职,以百分百的安全守护旅客平安回家路。”郑州乘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张国良说。

郑州乘警支队九大队民警张卫卫刚入警不久,今年春运是他从警后的第一个春运,收看视频连线后,他感慨良多:“春节回家一直都是中国人的心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工作指示催人振奋,心情澎湃。作为一名青年民警,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春运安保工作。面对春运安保工作中的新困难、新挑战,我已做好迎难而上的准备,积跬步以至千里,从小事出发,奋发向上,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目前,2023年春运才刚刚过去了三分之一,河南作为外出务工大省,节后还将迎来“务工流、学生流” 叠加的新一轮客流高峰。面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考验,郑州铁路公安处处长王红伟说:“我们将持续加强与铁路客运部门的联系,实时掌握客流动态变化,优化警力配置,针对节后客流集中到达情况,在车站站台、出口处、广场等关键部位加派警力,加强巡逻,做好客流引导和安全防护。同时,我们将强力整治扰乱秩序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站车侵财类案件,坚决确保管内列车运行及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宋向乐 董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