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郑州文化高质量发展 城市蓝皮书文化篇干货满满

2023-01-10 07:26:3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秦华)近日,由郑州市社科联、社科院联合省会高校、科研院所组成专项课题组编写的《郑州城市发展报告(2022)》,以城市蓝皮书的形式出版。其中,蓝皮书文化篇对全市文化高质量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对城市文化竞争力、时尚文化之都建设、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及“二七精神”价值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

“郑州市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成效和趋势”报告从文化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出发,分析郑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过去的一年里,郑州市积极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化市场屡现热点;文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文物考古取得重大进展。未来,郑州市文化产业新业态将继续保持增长,文旅融合快速发展,传统文化IP提质升级。

“郑州城市文化竞争力比较分析及提升对策”报告从文化资源集聚度、文化市场和消费状况、文化辐射水平、文化管理和认同感等四个方面,对包括郑州在内的九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文化竞争力进行比较,发现郑州文化资源丰富、优质文化品牌涌现、文化辐射支撑力足,但存在文化资源和优秀文化品牌延伸能力不足、文化转化创新方式单一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展现古都文化魅力、释放城市文化活力、增强文化市场集聚力、提升城市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文化支撑力,进而加强郑州城市文化竞争力。

“郑州建设时尚文化之都的对策研究”报告、“郑州市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对策研究”报告、“郑州市工业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利用对策”报告也分别分析了郑州建设时尚文化之都、保护利用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工业文化遗产资源的优势、存在问题和建议对策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