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寻找数字化助老“答案”!蓝马甲助老防骗月暨郑州答案展启动

2022-09-28 17:19:42 来源:中原网

9月28日,2022全国敬老月·防骗宣传月蓝马甲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作为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蓝马甲助老防骗月暨郑州答案展”今天上午在新田360广场绿地新都会店启幕,邀市民现场体验老人在数字化时代遇到的难题,一起探寻关怀老年人的“答案”。

该展览由国家反诈中心、全国老龄办指导,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主办,郑州报业集团、新田集团承办。展览地位于新田360广场绿地新都会店,将持续至10月10日。

今日上午,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整个展区设计成书卷造型,翻开的页面上,用通俗的话语展现老年人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数字化难题,并给出答案。其中,老年人数字生活图鉴区展示老年人当下遇到的高频生活场景,体现老人生活的丰富多彩;互动区包括暖洋洋热线体验交互、数字疑虑在这里问答等内容。在现场教学区,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服务台“一对一”手把手教老人网络防骗知识。


“不是我不想用手机,陷阱太多了,我们老年人哪里敢用手机呢?”活动现场,70多岁的张奶奶告诉记者,她最期待的答案是“用老年人能懂的语言教我们。”

“此次展览以书本为核心设计元素,帮老人解答了数字时代遇到的很多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创意形式,让老人和年轻人隔空对话,让老年人远离电信网络诈骗,号召更多人关注到当今社会老人在拥抱数字化中的障碍,一同探寻如何关怀老人的‘答案’。”蓝马甲项目负责人、蚂蚁集团市场部总监赵琳介绍了此次策展初衷。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是“百日守护全民反诈宣传月”期间一项创新精准的宣传活动,旨在拓宽宣传渠道,营造反诈氛围,打造属于商超的宣传阵地品牌,做强、做实、做深企业反诈精准宣传,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从根源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频发势头。

据悉,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河南蓝马甲公益行动日前已正式启动,在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持续开展线下社区驻点服务、社区智慧助老课堂、拍摄反诈助老公益短片、进行创意展览等形式,切实为老年人提供帮助。

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文 周甬 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