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会24条措施助防疫促发展

2022-08-26 07:33:08 来源:中原网

专项资金助力疫情防控落实政策为企业减负普惠活动持续加码

郑州工会24条措施助防疫促发展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董艳竹通讯员张昌付)调整预算投入500万元设立防疫专项工作资金,追加投入150万元送温暖资金,为4.2万名职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郑州市总工会日前印发《郑州市总工会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措施》,24条“高含金量”措施,汇聚资源力量,坚定职工信心,精准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设立防疫专项资金500万元

《措施》明确,我市要调整预算加大投入,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加大对农村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的资金技术扶持和对口帮扶。市总工会设立防疫专项工作资金500万元,各区县(市)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同步设立疫情防控配套专项资金不低于3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期间慰问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市总工会全年追加投入150万元送温暖资金,用于慰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困行业职工和临时、突发生活困难的职工,帮其渡过难关,进一步巩固解困脱困成果。全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1000名以上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进人物、100家以上先进集体参与到行动中来,打造乡村振兴劳模出彩基地50个。

落实政策为小微企业“减负”

《措施》要求,要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和房租减免政策,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县级以上工会要严格按照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关于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加强部门协作,简化返还手续,依托市总工会微信小程序进行网上申报、批复,做到应返尽返,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强建会筹备金精细化管理,严格规范建会筹备金收缴管理。对承租郑州市总工会所属房屋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2022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鼓励各开发区、区县(市)工会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

同时为切实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提到,市总工会要搭建职工技术比武平台,举办郑州市第十九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开展120个竞赛工种的技能竞赛,同时组织5万人次职工参加职工安全生产、先进制造业班组长、通用数字等网上技能竞赛活动,带动全市20万职工参与竞赛。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岗位建功活动,优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持续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安全发展竞赛,全年覆盖职工100万人次。建设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工匠郑州教学基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授绝技绝活、孵化拔尖技能型人才、提升产业工人整体素质,为郑州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全年投入1500万元用于系列普惠活动

按照要求,市总工会建设投用1万平方米的郑州市职工服务保障中心,打造职工普惠服务、健康管理、文体活动、教育培训和健身运动综合体。全年组织4.2万名职工参加免费健康体检。

基层工会要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为职工配备健身设施器材,组织职工参与健身活动。各级工会要制订本单位职工疗休养计划,组织广大职工参加疗休养,以生产、工作一线职工为主,优先考虑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技术工人和劳动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的一线职工、有职业病的职工,照顾因公负伤的职工,做好职工疗休养的具体组织和管理工作。

市总工会还将投入600万元,开展“亲子游园”“特惠观影”“书香工会”等普惠活动。鼓励各级工会采用“1+N”普惠服务模式(即“普惠+文旅、休闲、购物、健身、餐饮”等多种形式),将活动奖品设置为健身、文旅、餐饮等产品兑换券、折扣券,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全市经济发展。

同时鼓励基层工会在为会员人均发放不超过2000元的年度节日慰问品基础上,2022年可再按每人不超过800元的标准,为会员以实物形式采购发放一批省内脱贫摘帽地区和对口援疆地区的农副产品。支持基层工会为每位会员办理不超过200元的省内景区通卡、旅游年票。市总工会全年投入1500万元,用于开展“会员坐公交工会来补贴”“闯关答题”等绿色出行系列普惠活动,倡导工会会员绿色出行、低碳出行,探索打造绿色出行普惠职工的郑州模式,同时鼓励各区县(市)工会、基层工会开展绿色出行活动。


返回顶部